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面旗帜 >> 正文
【我心中的四面旗帜】梁天卓:砥砺奋进,用行动诠释四面旗帜
日期:2020-12-25

她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不光是校园文化与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实践指引,要求师生砥砺奋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四面旗帜。

——梁天卓

11FDE

在我看来,西迁精神的时代价值正充分体现为四面旗帜,成为影响交大学子最深刻、最久远的价值观之一。爱国主义作为四面旗帜的核心,不仅表现在精神层面,还渗透在个人、集体的行为中,带领我们向前进、向高攀,从而努力拼搏奋斗,发挥出交大人对国家建设的巨大贡献作用。

四面旗帜首先深植于我校的西迁传统。在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建设过程中,交大西迁人坚决维护、支持党中央作出的“西迁”决定,克服艰难险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建设的需要,支援西北地区,做出了斐然的教育、工业与文化发展成就,并形成了传承几代人的西迁精神。这批西迁人群像所体现出的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乐观主义为精神特色的集体英雄主义。

其次,四面旗帜代表了西安交通大学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中指出,“一切科技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新时代,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地区、国家的兴衰与其科学技术的兴衰密切相关,而科学技术的兴衰依赖于科学家,依赖于人才。学校将四面旗帜作为培养人才的导向,在培养出数十万毕业生深入各行业工作的同时,还着重于高质量人才的培育,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四个方面多管齐下,为国家社会主义发展带来了不仅是业务上,而且是信仰上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最后,四面旗帜是一种实践导向。在当代,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已经成为家国情怀与社会主义内涵高度融合的自觉的旗帜引领。她从来不是空洞的口号,不光是校园文化与价值理念,更是一种实践指引,要求师生砥砺奋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四面旗帜,将其发挥至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去,将理念付诸于实际,牢记初心和使命,把最终目标定位于国家的发展中,把个人事业、生活方式、前途发展与国家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承担国民的责任,在国家建设的进程中保驾护航、添砖加瓦,推动民族的振兴。

四面旗帜作为精神理念,溯源自交大西迁的光辉历史,来源于时代对高校的使命呼唤,它更内含着西安交通大学对于学子的殷切盼望和培养目标。相信在四面旗帜的带领下,交大事业会在历经时间的磨练之后而更加焕发光彩!



上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王彦清:像英雄一样乐观
下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西17-522宿舍: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