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面旗帜 >> 正文
【我心中的四面旗帜】王彦清:像英雄一样乐观
日期:2020-12-25

想要实现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梦想首先要承认并且拥抱自己是平凡人的事实,要像英雄一样乐观。

——王彦清

B17E

哪一个男生小的时候没有过英雄梦呢?《西游记》、《哪吒传奇》、《花木兰》是我童年时期最喜欢的三部动画片,看过很多遍但仍然乐此不疲。当然,在这三部动画片中我最崇拜和向往的应是小哪吒这个人物形象了,为什么呢?大魔头石矶潜伏千年,伺机向正义力量反扑,她帮助残暴的纣王镇压天下的民众。哪吒尚未出生,就不断遭遇危险,出生后更是在一种异乎寻常的环境中奇迹般地成长起来,说来可笑,小的时候常常把一卷卫生纸当作混天绫,认为脚下的轮滑鞋就是风火轮,幻想着自己就是不可一世的顽童英雄小哪吒。

可是到了高三那年,我就不再做梦了。

我从小就对画画怀揣梦想,但高中那会儿有一句“学好物理化,走遍天下全部怕”的顺口溜,感觉学习理科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所以我便随大流选择了理科。和众多理科同学一样,高中两年的时间每天都在和公式打交道,直到高三那年,我突然反思自己到底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真的想去研究数理化吗?不,我不想。所以在最后的抉择关头,我选择了弃理从文,重拾艺术梦想,用六个月的时间冲刺艺考,用三个月的时间学习文科知识,当然最终也是如愿考入了西安交通大学艺术系学习环境设计专业。

前面提到“我就不再做梦了”其实并不是放弃了梦想,而是重新选择了梦想。

在前不久上映的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给观众印象较深的大概是这则故事当中哪吒所表达的“命运由我”的信念了。初看这个信念,我们更多的时候是想到人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抗争与奋斗。但事实上,哪吒对善的理解、选择以及践行而后掌握自身命运的轨迹,表达的是信念背后或多或少隐藏着关于“选择”的内涵理念。可以说,哪吒选择了善良的人生,进而改变了自身的命运,最后铺就了自己成为人们认可的榜样之道路。

所以我认为,想要实现自己心目中的英雄梦想首先要承认并且拥抱自己是平凡人的事实,要像英雄一样乐观,这是我的英雄主义。

四年来,在学习上,取得了专业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各类荣誉奖项及表彰;在行动上,连续四年投身基层团学组织建设工作,密切联系和服务广大同学;积极承担专业使命,参与多项校园环境设计方案,并致力于开发例如草棚大礼堂、交大西迁台历这样讲究“票房价值”的文化产品,赋予艺术作品以时代内涵面向群众、面向实际、面向社会……







下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梁天卓:砥砺奋进,用行动诠释四面旗帜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