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面旗帜 >> 正文
【我心中的四面旗帜】西17-522宿舍: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
日期:2020-12-25

集体,是在这个或大或小的群体中,对同一信念、目标的认可,在我们内心中,有着对彼此深切的认同。


——西17-522宿舍

F6E23

汉语言71的王钰莹,思政71的周芷琦,哲学71的李姝颐、操睿,组成了西17-522宿舍。2020年秋季,四人陆续收到心仪大学的保研拟录取通知,将从交大出发,继续点亮世界之光。其中,王钰莹保研至清华大学,周芷琦保研至复旦大学,李姝颐保研至浙江大学,操睿保研至南京大学。

在学习中,522宿舍四人常常相互帮助、打气提神。大一还未进行专业分流时,宿舍四人会在考前相约复习、去考场的路上一起踏雪而行。回忆起那段时光,大家总是觉得特别有趣温暖,在乐观开朗的舍友们的陪伴下,期末复习周也不再枯燥无聊。即使分流后专业不同,宿舍四人也依然会在复习时互相勉励,不仅如此,提起宿舍这个集体对个人的影响,大家的答案虽不一致,内容却都很温暖。

王钰莹称自己选择研究生所学专业也是深受舍友影响。“我的三位舍友本科就学习哲学或者相关学科,在宿舍内常常讨论哲学的相关话题,我从一开始的略不解,到慢慢地融入他们,对哲学的体会也从枯燥转变到有趣。”再加上汉语言文学专业也有文艺美学课程,在专业学习和朋友熏陶的双重影响下,她最终选择了美学方向。

谈及自己的宿舍以及舍友,周芷琦表示:“宿舍这个小集体往往给我的情感上的支持,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我的性格。舍友会及时察觉到我的情感变化,然后鼓励开导我,给予我最大的包容和支持。” 相比较于休息场所,周芷琦更喜欢形容宿舍是一个温馨的港湾,在这里可以卸下包袱,敞开心扉表达情绪想法,同样她认为宿舍也是一个可以人不断进步的场所。“我觉得我们宿舍全员保研,宿舍在信息共享、情感互助以及状态调整方面都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李姝颐觉得宿舍并不仅仅是休息的场所,也是三年多来四个人同舟共济的小家庭。大家平时聊聊美食美妆、饭圈八卦、学院老师,轻松的氛围在不知觉中消解日常学习的焦虑感;也会一起复习考试,手忙脚乱地赶ddl,一起开黑打游戏、煲剧刷电影,一派温暖和气而非紧张压抑。在四人陆续收到保研录取通知后,聊天主题转向了未来规划,尽管依旧有些焦虑,但只要想到前行路上还有彼此,便不再害怕。

操睿对宿舍带给自己的精神支撑充满了感谢。宿舍的记忆是细腻温暖的小事:宿舍里只有她一个人不吃辣,所以每次出去吃火锅的时候都会点鸳鸯锅;她的作息比大家晚一个小时,但是大家也会对她晚睡一个小时、晚一个小时起床抱有宽容的态度。她说宿舍带来的是一种“一个也不能少”的奇妙感觉,是凭空多出三个“姐妹”所带来的奇异恩典。由于四个人的专业依然存在一定差异,无法过多给予对方学业上的支撑,因此亲密的感情联系成了彼此保研路上最珍视的财富。

集体,是一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词语。我们是独生子女,是小家庭里天然的个体。但当我们在学习、工作时愿意和其他朋友相互成就,就会凭空多出我也有“兄弟姐妹”的奇妙感受。我们曾为每周一次的辩论紧锣密鼓地准备,在赛场上只要一个眼神,就能够心领神会;我们曾在无数个活动中共同行动,每年的运动场上都有我们参赛的身影,铁饼、链球、标枪、跳远、小绳、绑腿跑,在这些项目上我们宿舍都结伴而行,只要有彼此的加油鼓劲。

在这个小集体里,我们可以卸下包袱,敞开心扉,表达真实的情绪和想法;我们可以交流经验,互换信息,给予及时的提醒和帮助。在我们共同约定“一个也不能少”的3年后,全舍保研,明年我们将分别前往清华、复旦、浙大、南京四所高校的哲学系继续深造,但我们相信这个用情感和目标凝成的小集体不会散。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当我们在对准同一个靶心的时候,你、我、他之间就会形成一种无形的情感力量的纽带,是责任、爱与认同将这个集体凝聚在一起。集体,是在这个或大或小的群体中,对同一信念、目标的认可。在我们内心中,有着对彼此深切的认同,这就是我们理解的集体主义。



上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梁天卓:砥砺奋进,用行动诠释四面旗帜
下一条:【我心中的四面旗帜】邱举营:做绝不低头的英雄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