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面旗帜 >> 正文
崇实书院多措并举营造特色宿舍文化
日期:2019-05-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宿舍社区是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的重要场所,也是课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为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创建舒适安全的生活环境,崇实书院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四面旗帜和劳育实践,以安全和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探索打造文明宿舍环境和健康育人氛围的有效途径。

坚持精准发力 加快全面育人步伐


明确载体抓手。书院通过党员工作站,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学生宿舍管理队伍,定期进行宿舍卫生安全检查。每层选拔一名党员楼层管理员,组织学生党员学习学生公寓相关规章制度,带领同学参与公寓安全稳定、文明寝室创建、节水节电、卫生监管、维修服务等工作。

注重细微关怀。崇实书院在开展宿舍安全工作的同时兼顾人文关怀,依据巡查情况确定重点宿舍,搞好服务,做好帮学扶困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锻炼,学生党员逐渐形成了主动地帮扶困难学生的风尚,关心在就业、学习、生活等方面有困难的同学,自觉做他们的领路人、贴心人。

实施精细化管理。宿舍管理队伍将服务内容细分为安全卫生监督、公益服务、车辆停放整治、“无声计划”四个板块,使得工作更为高效。宿舍管理队伍会协助物业对宿舍卫生进行监督清理,对丢弃垃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通过各种细微活动美化书院空间。对随意摆放在人行道上的自行车、电动车、摩托车等进行了专项治理。向崇实书院全体同学免费发放消音垫,倡议推己及人,相互尊重,不干扰他人。

注重活力发展 繁荣温馨似家的宿舍文化



评选优秀宿舍典型。书院制定《崇实书院星级宿舍评定办法》,设置星级宿舍典型,以此辐射全体同学。在百人明星墙设置“宿舍之星”,表彰在学习、文体、社团组织等各个方面做出表率的优秀宿舍典范。组织“我型我宿”“寝创之巅”“最美书桌”等活动鼓励学生共同创建卫生、温馨、文明的宿舍环境。2018年,崇实书院共计64个宿舍获评校级示范宿舍。

多管齐下培养学生主体意识。书院结合新生养成教育,开展宿舍安全意识专题培训;依托心理辅导站,开展宿舍长、心理委员宿舍工作培训。书院将学生在宿舍的表现纳入学生干部培养、党员发展以及各级评先、评优、推优、评奖、助困条件中。


狠抓安全建设 营造平安生活环境


书院以楼层管理员为主体成立了学生义务消防队,并联合保卫处共同创建了崇实书院微型消防站。对义务消防员开展培训,并依托义务消防员辐射各宿舍长及全体师生,使书院全体人员掌握消防专业知识技能,排查常见的消防安全隐患、掌握灭火器和消火栓的使用以及逃生自救方法。

完善制度体系 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制定相关宿舍制度。遵循《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办法》中的相关条例,书院建立了书院专人专管的宿舍管理体制,并依照书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崇实书院宿舍管理制度》,制定和完善了《关于加强学生宿舍安全及作息管理的规定》《宿舍公约》等条例,维护宿舍生活安全。

畅通师生交流渠道。书院实行信息“三公开”,即:全体书院老师的联系方式、每日及假期值班情况、书院重大决策信息面向学生全公开。设置学生意见箱及问题反馈邮箱,建立书院宿舍长群,畅通面向书院全体学生的信息投诉及反馈渠道。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巡查、了解学生宿舍安全情况,及时解决问题。


改善硬件设施  提升环境育人效能


 

书院积极筹措经费,改善提升硬件环境,对书院公共活动区域进行了硬件改造和升级,完成了书院硬环境的中英双语建设;升级门禁系统,实现大数据系统可采集、可对接;积极建设书院读书角,同时布置照片墙,星级宿舍、党员宿舍标识牌,“我爱崇实”打卡点等硬件设施,美化书院环境。

“居必择乡,游必就士”,优美的宿舍环境对于学生身心健康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崇实书院坚持立德树人的理念,以学生为本,多举措并重,积极开展宿舍管理工作,为学生营造舒适清洁的宿舍环境,不断努力创建更高效、更细致、更温馨的宿舍管理模式。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崇实书院联合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知识竞赛
下一条:崇实学子献礼百年五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