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面旗帜 >> 正文
【 “缘”于生活】挥洒汗水,为青春点燃激情
日期:2019-05-08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还要在课外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奋力拼搏,为学校争得体育荣誉。他们不惧艰辛,勇攀一座又一座体育高峰,他们热血沸腾,突破一项又一项体育记录,他们意志坚定、热爱运动、奋发向上,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体育特长生。而在崇实书院综能提升朋辈课程中,有这样两位学长学姐承担起了体育教师的任务,经历了从学生向教师转变的他们,又拥怎样的故事呢?快跟崇小实一起听听吧!

鲜衣怒马少年时——彭麟凯

有这样一个少年,他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西安交通大学田径队队员,全能短跨组队长,撑杆跳高运动员,也是我校体育教育专业研究生,崇实书院综能提升朋辈体育课程男神教师——彭麟凯。



“在赛场上必须要战胜的不是对手,而是自己内心的恐惧”,这是彭麟凯的体育信条。在他看来,比赛中对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输给自己。从11岁开始接触体育训练,到如今已有十五年的竞技体育经历,他用自己的坚持和毅力克服了重重困难,成为了一个坚韧、从容、善良、懂得感恩的人。

一路走来,雨后彩虹

“我从小学四年级接触体育训练,从开始玩的心态到半职业体育训练,再到专业运动员,在疲惫和枯燥中一练就是十五年,经历过伤病,更获得过快乐。”在采访中,彭麟凯回忆起自己体育训练的经历。在赛场上神采飞扬的他,也曾默默羡慕身边同学们能在假期和朋友聚会、旅行,也曾在疲惫不堪的时候感到痛苦。18岁那年,伤病缠身的他经历了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年。为了高考能取得优异成绩,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他腰部严重受伤,体育成绩大幅下滑。对于一个撑杆跳运动员来说这是致命的打击,“那时候,我对未来看不到一丝希望,心情跌落谷底”。他也曾想过放弃,但对梦想的执著追求让他咬牙坚持,在边训练边治疗的过程中越过了鸿沟,迎接了全新的自己。


考上交大后,圆梦的他开启了新的征程,以大学生运动员的身份,代表交大多次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比赛,多次蝉联陕西省大学生运动会撑杆跳冠军并屡破省内纪录。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他说:“请坚持你的梦想,因为雨后的彩虹真的很美!”

朋辈课程,一同学习

“哎呀,太累了,跑完这两圈都快要了老命” “怎么又胖了,从明天开始不吃饭减肥”“昨晚又失眠没睡好,一整天没精神”……每当听到学弟学妹们这样说时,彭麟凯都十分不解,大学生本应该充满活力、乐观开朗、积极向上,但他们的体质却持续下降。经过思考后,他认为这是由于智能手机的便利性和当代大学生学业压力等多重因素所导致的,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同学们做出改变。因此,他主动承担了崇实书院综能提升朋辈课程体育部分的教学工作,每周带着书院的本科生训练、健身。

在他看来,体育具备改变大众的能力,但是改变大众之前首先要改变自己。与在教练指导下的日常训练不同,授课让他面临了全新的挑战,从整体设计教学大纲,到课堂上纠正学生跑步姿势,再到根据学生体格制定个性化训练方案,他经历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作为一名老师,无论训练多累,他从不抱怨,总是精神饱满地为同学们打气鼓励,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在帮助同学们的同时,我的团队带领能力和授课技巧也得到了打磨与提升,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彭麟凯如是说。

“运动点燃激情”,这是彭麟凯鼓励同学们时常说的话。在朋辈课程上,他和学生们亦师亦友,在教学体育课程的同时,也和学生交流生活和学习的经验,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他说,“我希望这门课不仅让学生学到运动技巧,更是彼此交流的平台,在这里我们教学相长,共同成长。”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他也在改变着同学们。所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体育对于人的改变也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最令我感到惊喜的是,报名课程的同学还会带舍友一起上课。比如大一的张一鸣同学不仅自己学习课程,还经常带着舍友训练。每每看到同学们热情投入,看到他们对健康体魄的向往,我都为自己之前的努力感到自豪。”

谈到对同学们想说的话,明年毕业后准备转型做教练的彭麟凯希望课程结束后,同学们能够真正培养起锻炼身体的热情,坚持锻炼、强健体魄,让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就像NBA球星詹姆斯对他的队友们所讲的话:“我不能保证未来确切的结果如何,但是我可以保证我们每一次训练之后都会更加优秀!

 

 

运动少女——张思宇

有这样一个女孩,她是国家一级运动员,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全国冠军,西安交通大学田径短跑组队员,崇实书院百人明星墙“体育Star”,也是保研至本校体育教育专业的准研究生,崇实书院朋辈体育课程教师——张思宇。

不惧付出,才有收获

从踏入运动队的第一天到现在,张思宇已经在这条道路上走了快十年,十年青春付与体育,她哭过、怨过,但不曾放弃过。初见思宇,她带着羞涩的笑,和其他女孩一样软萌又可爱,而站在运动场上的时候,她总是斗志昂扬,锲而不舍地一遍遍奔跑。作为一名运动员,张思宇执着地追求并不断实现自己的体育理想,她说:“每一场比赛都让我热血沸腾,竞技体育的魅力从来都不是索取,是奋斗,是突破,是超越,日复一日的训练让我懂得了付出与收获的意义。”运动的意义是什么?大多数人的回答是为了强健体魄,但张思宇有自己的体会,除了锻炼身体,她认为运动的意义更多的是在坚持的过程中实现自我改变,增强毅力、磨砺意志,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加坚韧、乐观、积极的人。


朋辈课程,传递精神

在接到讲授朋辈体育课程的任务时,张思宇倍感压力,和师兄彭麟凯一样,她需要完成从学生向教师的转变,制定训练计划就是第一项难题。由于同学们身体素质的差异性及训练进度的不同,张思宇每节课都要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希望能够真正帮助学弟学妹们强身健体、释放压力。在采访中,她再三说道:“朋辈课程对我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在他们的身上经常看到训练中我的影子,纠正他们的同时也在学习。”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坚持不懈、无畏艰辛、奋力拼搏的体育精神也在不断传递着,看到同学们在训练中一丝不苟,面对难度较高的动作也勇于尝试,满头大汗仍然坚持着,张思宇倍感欣慰。尽管疲惫不堪、气喘吁吁,每一位同学仍坚持着,脸上的笑意未曾减少。

对于张思宇和每一位上课的同学来说,这门课程是彼此一同经历、体会、付诸于感情的,而这份感情就弥足珍贵。


上一条:崇实学子献礼百年五四
下一条:【以劳立身,筑梦青春】 崇实书院以劳育人“五一劳动节”特别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