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个一百 >> 正文
从“乌云”到“薛定谔的猫”
日期:2019-05-16

5月15日下午,“青交说”名师沙龙走进崇实书院,活动由学生处邱辰老师主持,前沿院副院长杨耀东博士主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从量子力学到人工智能”的主题讲座和问题答疑。


  讲座环节中,杨耀东老师从量子力学的“乌云”谈起,从著名的“薛定谔的猫”入手,为大家开启了神秘的量子力学之门。由猫及人,杨老师为同学们解释了物理的研究前提是人类的观察,而观察源于人的意识。杨老师一步步地带领大家思考人的意识为何以及意识是如何产生的,并且为大家介绍了一些前辈们的思考,如笛卡尔的思维实验、车与箱子的运动关系等,丰富的实例和通俗的语言让同学们更加贴近物理、主动思考。在讲解过程中,杨老师不仅帮助大家理解意识与身体的关系、自由意志的存在等,还以大家熟知的AI事物如谷歌车、Alphago来引导大家思考“人工智能与人有着怎样的关系”。杨老师在“人工智能与我们”这一板块中还为同学们解释了专业名词:智能的组织—区块链,提到区块链将帮助人们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生产,增强人与人、组织与组织之间的联系交流。
 讨论环节里,同学们积极向杨老师提出问题并得到了详细耐心的回答。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杨老师解释说我们不必对人工智能的发展过度恐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需要一个过程,它虽然在专业领域能够达到好的效果,但在其他方面并不比人类要强,所以说人工智能已经达到人类的水平过分夸张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目标是接近人的水平,但是人本身的多样性和人对多任务的处理以及人具有的丰富想象力都表明了人工智能无法战胜人。
 最后,邱辰老师向杨耀东博士颁发感谢证书,对杨老师的辛勤付出给予了肯定与感谢。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里,第二期“青交说”名师沙龙活动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在本次“认识一百位名师”活动中都有所收获,不愧芳华、蓬勃向上!

   彩蛋:杨耀东博士问题答疑整理
Q1:请问老师最想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答:不愧芳华。同学们都很年轻,拥有巨大可能性,更要在交大这样好的环境里抓住机会、努力成长。
Q2:老师认为当代需要怎样的人才?
答:在当代需要具有正能量、拥有更大抱负和眼界的人才,能够直面竞争、迎难而上。就最近的中美贸易来说,在大国崛起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阻挡,需要同学们自身抓住机会成长,培养新格局的视野,积极参与像联合国实习这样的国际活动。
Q3:请问老师对西迁精神的时代解读是什么?
答:我认为西迁精神的基本概念和核心内涵就是爱国,当代青年需要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就如我们交大的创新港建设来说,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带动西部高新区的发展,这是当代的“再次西迁”。
Q4:老师如何看待现在的大学生创业?
答: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说,首先时代变得更加多样化,无论社会还是大学都为大学生提供了更多机会,让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积极探索、提升能力。二是如今的创业环境很好,不像以前年代“下海”那样的风险大,现在的社会容纳失败、支持创业,这也增加了创业成功的概率。最后要意识到,创业本身并不容易,虽然现在的外部条件是有利的,但是竞争压力大、创业成功难度大仍然存在。在大学时期的选择有很多,同学们要尽早地选定方向、做好准备。




上一条:【翰墨通逸】崇实学子走进碑林博物馆
下一条:【四个一百】报告:辩古今真理,论百味人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