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四个一百 >> 正文
【四个一百】报告:辩古今真理,论百味人生
日期:2019-04-10

“今天这个‘辩论与人生’的主题是我选的。路一鸣25岁的时候打辩论,如今45岁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和大家分享人生,是合适的。”在科学馆101座无虚席的报告厅内,韩鹏杰教授向大家忆起过往。

45日下午,校内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恰逢交大123校庆在即,我校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辩论队总顾问韩鹏杰与1992级校友,央视著名主持人路一鸣共同来到“百场报告”现场,以个人在的成长经历以及在交大的辩论故事为线索,现场讲述对“论辩与人生”的体悟。



韩鹏杰教授为大家提出了几个关键词:容纳、正义、立场、人格、想象和思考。这些词汇不仅是韩教授对多年论辩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人生道路的感悟。他认为论辩中,“论”是核心,“辩”是语言的表达。辩论看的是内容和逻辑,“论”应该大于“辩”。如今部分辩论赛存在“辩”大于“论”的情况,说明大家很少去挖掘辩题中更深层次的想法,更多的是在用“招数”短兵相接。因此,辩论应当沉下心来去认真钻研、努力学习。

韩教授认为辩论是人生的模拟,他将辩论分为三个境界。第一层境界是“对抗”,反对对方一切观点;第二层境界是“对话”,承认对方逻辑中正确的部分,但坚持自己观点的正确性;第三层境界是“超对话”,认真倾听对方观点并进行清晰的指正。

路一鸣校友则将辩手的“修炼之道”分为三个阶段:招式、功夫和境界,即掌握辩论技巧,进行知识累积和融会贯通。“做任何事都要遵循一定的轨迹和逻辑。”他认为,这三个阶段不仅是成为一个优秀辩手的必经之路,也是人生的必修课。特别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要成为一个能够独立思考、理性表达的人,知识的融会贯通和游刃有余的运用必不可少。


报告现场,有同学提问“辩论是否必须针锋相对,包容对方观点是否会使辩论丧失本来的意义”。对此,韩鹏杰老师提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观点。他认为,思考对方的立场,学会批判地接纳才能使自己不断成长。在辩论中,我们不能全盘否认和一味批评指责对方观点,只需要表明自己的观点稍微比对方大一的、重一点就足以致胜了。

此外,两位主讲人对同学们提出参与辩论的意义和对自身的作用、如何选书读书等问题进行了回应。韩鹏杰教授认为:“有些事是你喜欢做的,那叫美;但有些必须做的,你做好了,便更好。就像我曾经喜欢文史,但最终选择了哲学,辩论思维会在以后慢慢发挥作用,带入精神。”

正如韩鹏杰教授与路一鸣校友所说,辩论就是模拟人生,真正在辩论场上摸爬滚打后,也就能领会到人生百味。

上一条:从“乌云”到“薛定谔的猫”
下一条:实践中求真知 奋斗中有成长——记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赴安康市政府见习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