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崇实『新』青年 >> 正文
王宇航:少年意气壮虹霓
日期:2018-12-10


“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站在这样的舞台上,获得最后的胜利,真的很感激那些陪伴我成长的人,还有那个选择坚持的自己。”在崇实书院,新媒体61班的王宇航这样描述自己这次获得首届高校大学生电影辩论赛冠军及决赛最佳辩手时的心情。少年意气壮虹霓,豪迈不入时人目,这个来自四川的男孩,用自己的努力,为交大,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初入辩论,心之所往

“同学,思辩学社了解一下”,每年金秋九月,西安交通大学迎来了社团的“百团大战”,这其中最最耀眼的还是桌子上摆放着一列奖杯的思辩学社。西安交通大学思辩学社是在1999年国际大专辩论会西安交通大学代表队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学生辩论团体,社团延续了交大“铁立论,快反应、美意象”的雄辩风格,并且积极参加华语辩论圈的各项赛事。思辩学社作为交大举足轻重的人文社团之一,始终秉承着“慎思、明辨、笃学”的宗旨,近几年来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在经历几轮严格的面试后,王宇航幸运地成为了大一16个新社员之一。

“来交大之前,其实对于辩论,对于交大辩论队都不太了解,加入的原因可能还是因为好奇吧”,王宇航解释自己选择加入思辩学社的原因,“学社是一个很优秀的集体,给予了我无限的成长空间和发展动力”。

谈及究竟为什么选择进入辩论这个相对专业的领域的时候,王宇航笑道:“最早还是看电视上的辩论节目产生了兴趣,以前觉得辩手很像战士,语言就是他们的利刃,我很喜欢激烈的竞争和语言的碰撞,所以喜欢辩论可能也算是情理之中吧”。他坦言,自己也产生过迟疑,害怕协调不好比赛与学习,但是心中的声音还是在召唤自己,“义无反顾”,做自己想做的。

少年意气,奋发向上

“每天都在练攻防环节,设计质询,要不就是改稿子,打练习赛”,辩论生活就是这样,“这其实是一个熟能生巧的事情,当你见得越多,比赛打得越多,准备的越充分,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他坦言,为了辩论,很多的休息时间都舍弃了,做一件事总是希望做到最好,多花一些时间很正常。

当被问及是否是完美主义者,他笑道:“我怎么可能是完美主义者,只是希望尽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每件事,我对自己的要求也不是完美,过程最重要”。尽管如此,王宇航每次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永远是最积极的那个,带讨论,写稿子,“我不是队里的大腿,只是希望不拖大家后腿,多准备总是没错的”。

王宇航说道,“所有辩手都是很努力的,以前社团里的学长学姐,既能打好比赛,还能在学习上取得很好的成绩,我距离他们还很远,所以更要努力啊”。当同时面临备赛压力和学习压力时,想一想学长学姐们的鼓励,好像就没那么难了。

破釜沉舟,勇夺冠军

“准备这个比赛的时候,真的很紧张,对成绩坦白来说也没有过多的想法”,王宇航笑道,“真的是命运眷顾吧,我到现在也觉得恍然如梦”。谈到这里,这位妙语连珠的男孩竟然有一些羞涩。比赛开始的时候,一方面要做好自己的部分,另一方面要在场上做到控场的职责,“虽然自己做的并不好,但队友们、同学们,教练都是我能够坚持到最后的重要原因”。

“在宾馆的9个日夜,每天都在与资料数据、逻辑问题相对,睁眼闭眼都在想辩题,是我这一生最难忘的时光之一”,王宇航笑道。

在2018年10月13日,曲江国际会展中心,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专项活动——首届高校大学生电影辩论赛《电影辩世界》的比赛现场,西安交通大学辩论队,在团委、宣传部、人文学院和新闻学院各位老师的指导关怀下,豪取五连胜,先后战胜上海大学、河北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挺进决赛,并在决赛中险胜武汉大学,勇夺冠军,王宇航拿下了决赛最佳辩手的称号,把奖杯留在了西安,留在了西安交通大学。

《电影辩世界》作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单元和当代大学生重要的辩论比赛之一,交大辩论队代表交大,发出最强音,展示了交大学子的风采。“能作为其中一员,并斩获最佳辩手,我真的觉得很幸运”,王宇航这样说道。


我们祝福这个专注于辩论的少年,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取得更好的成绩,能够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战士”一样的人。





上一条:我本是书生——接站杂思
下一条:王浩臣:执著追求,甘于奉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