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崇实书院开展“腐败治理与廉洁意识自觉”专题党课
日期:2019-05-31

517日晚,崇实书院党总支在主C306教室开展了本学期党课第三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占虎带来“腐败治理与廉洁意识自觉”专题党课。



党课的开始,刘占虎老师就结合了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强调:青年学生应该树立好“就事论事”的思维意识和中国社会的关系型思维。他认为“廉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要放在心上的行为准则,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占首要地位的,而廉洁性就是一种保障。


随后刘老师从“治理腐败的若干消极认识”、“共产党究竟为‘谁’代言?”、“古今中外反腐败的政道差异”、“‘法—纪—德’之同心圆治理结构”和“全面从严治理腐败的现实性和可能性”这五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专题培训。不管是基于政绩遮羞的“反腐自黑论”、基于政治偏见的“权利斗争论”还是基于私利维护的“反腐过头论”等,刘老师指出这些都是妨碍反腐的错误观点,青年学生应该认识何为“腐败”,对“非法谋取公共利益”、“侵蚀公共契约和公共规则”的行为和意识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定,还要意识到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要维护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刘占虎老师特别指出了“期权腐败”的严重问题,这种利用有形权利牟取非法利益的方式较为隐蔽、影响恶劣,更是当代应该警惕和预防的腐败问题。从古今中外的反腐措施来看,刘老师别具一格地提出了以“法”“纪”“德”为架构的同心圆治理方案,其以人为本的机理、由内而外的功能、隔层化的问题处理和协同治理的方式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反腐应从多方位入手。同时,刘占虎老师从权力场域、党内生活和个人生活这三个角度强调了全面反腐和从严治党具有的现实性和可能性,告诉同学们“制度反腐”“过程防腐”和“文化倡廉”一个都不能少,只有惩防并举、标本兼治才能淳化当今的政治生态,只有树立好理性认知和观念自觉的意识才能免于被腐败。


经过刘占虎老师系统的讲解,同学们对腐败问题和廉洁意识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并且积极向老师提出问题、分享感悟。

最后,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刘占虎老师以“秉公为民即正道”为总结,结束了此次党课,同学们心中的明规守纪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对党的纪律作风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上一条:勇担时代责任,争做党员先锋——崇实书院第22期党课圆满结课
下一条:三会一课新活力,奋进思政新时代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