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支部生活 >> 正文
勇担时代责任,争做党员先锋——崇实书院第22期党课圆满结课
日期:2019-05-31

5月24日晚,崇实书院第22期党课顺利落下帷幕。本期党课于5月14日开始,百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进行了学习。党课共有7讲: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党员标准和入党常识、腐败意识与廉洁自觉意识、党的宗旨和作风、党的基本理论、党的性质和纲领以及西迁精神的社会主义价值党的标准和入党常识、党的组织和纪律、党的宗旨和作风、党的性质与纲领、以及党风廉政建设与大学生廉洁教育等大学生党员必备的思想知识


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第一讲中,崇实书院党总支书记张丹进行了关于大学生青年党员时代责任的党课。张丹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抛出问题,“你为什么想要入党?”,在同学们短暂的思考后,张丹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因为我信仰共产主义入党是我的理想和信仰的归宿”。而后张丹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徐向前、秦怡、牛犇等老一代共产党人的故事,提出了中国共产党“集体记忆”的概念,坚定了同学们入党的信念。张丹老师认为,“中国的青年一代有最蓬勃的青春,有对祖国强起来的记忆,有最中国的情怀,有最高远的理想,有中华民族血脉中的奋斗因子。中国青年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学习党的理论,走好入党第一步


第二讲由崇实书院党总支秘书李文武带来党员标准和入党常识相关的讲授。李老师严肃认真地为在场的积极分子及部分党员发展对象明确阐述了党员标准。同时,带领大家学习入党相关常识,包括最新的入党程序、党建工作、党员相关文件等。

第四讲中,辅导员刘栋华讲述了党的宗旨和作风。他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入党时的感受,结合实例,告诉大家学习党的宗旨和作风相关知识的重要性。党课最后,老师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时代弄潮儿,为世界之光!

第五讲中,辅导员李尚宗讲授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李老师主要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展开。在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的传授中,在场同学对当今中国的现实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坚定了党的信仰。

第六讲由辅导员景南主讲。她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中国共产党目前的性质和纲领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的性质和纲领是什么?中国共产党性质和纲领发生变化的原因和历史背景是什么?经过景南老师点拨指导,同学们对这三个问题都有了自己的理解,加深了对党的认识。

腐败治理与廉洁意识自觉

第三讲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占虎。刘老师通过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引入主题,指出新时代的青年在担当时代使命时,应当自觉树立以“事”为中心的做事思维,进而辅之关系型的分析思维,实事求是地看待问题。他认为“廉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时代青年应具备的现代公民意识。对入党积极分子或党员来说,廉洁是先进性的前提和保障。刘老师从“治理腐败的若干消极认识” “共产党究竟为‘谁’代言?”“古今中外反腐败的政道差异”“‘法—纪—德’之同心圆治理结构”和“全面从严治理腐败的现实性和可能性”五个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内容丰富、生动活泼的专题辅导。

 

西迁精神的社会主义价值

BCA9


最后一讲中,刘占虎老师继续为同学们讲授西迁精神,他结合自身大学及毕业后的经历,为大家讲解西迁精神的重要性,讲授其内涵,要求同学们培养大胸怀大局观。讲课氛围活跃亲切,同学们学在其中乐在其中。

 

至此,崇实书院第22期党课圆满结课。党课是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之一。定期进行党课学习是开展党内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支部建设的要求和党员教育的基本方法。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们通过党课培训,增强了党性,对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有了充分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党员整体素质,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下一条:崇实书院开展“腐败治理与廉洁意识自觉”专题党课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