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对话交流 >> 正文
崇实书院青年学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0-09-1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

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崇实书院党总支、团工委组织青年学生代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习结束后,大家纷纷结合自己专业特点畅谈感悟。


学生第一党支部 梁天卓

9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对于我国未来科研具有指导性的重要意义,创新性、问题导向、科学家精神建设等无一不是我国科研所需要的关键,总书记的讲话立足现实情况,内容广泛,指出“我国科技实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需在交叉学科建设、本科生基础教育培养等问题上持续发力。其次,讲话精神还彰显了科学技术提前部署的战略意识,充满前瞻性。

相信在此次座谈会之后,我国将涌现更多具有重大价值的科学成果,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卓越贡献!


学生第二党支部 贾晨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强国靠的不是网购、外卖、直播、炒房,而是靠实实在在的科技、发展硬道理。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相信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坚持四个面向,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人才培养和待遇保障”,我国将不断向科学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学生第三党支部 王景贤

没有“无中生有”的好奇,就难有“另起一行”的创新。好奇心使人类在科学技术领域有了长足的发展。伽利略有了好奇心,经过不断观察和实验后发现,两个不同重量的物体,在同一高度、同一时间,没有外力作用下会同时落地。列文虎克因为有了好奇心,想去寻找十分小的生物体,所以才发明了显微镜。牛顿如果不对树上的苹果只往地上掉而不往天上掉充满了好奇心,可能直到现在人类还不一定知道地球的万有引力。人类对太空充满了好奇,而发明了天文望远镜。所有这些都是因为人类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而发现和发明的,所以人类永远也不能没有一颗好奇的心。好奇心往往激发人们对某一事物的兴趣,激发起人们心中的斗志,从而专注而长久的进行某一项工作而不觉得劳累,不觉得乏味,这就是好奇心的魅力。

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在广阔无垠的知识海洋中,我们都应该保有一颗好奇心,为科学的事业而奋斗,在专业领域不断探索。用好奇心和兴趣作为强有力的支持,让我们在科技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起到带动的作用。


学生第四党支部 高喆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注重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新环境里面,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为祖国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


学生第五党支部 张妍文

在全球疫情蔓延、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加速脱钩的紧张关系下,我们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此国际局势下,作为交大人,我们需要准确认识和把握自己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目前,国内的经济体系正逐步向中西部梯度转移,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来帮忙实现梯度的转移。值此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的时机,交大人更应该抓住机会,利用自身科学研究优势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不仅要牢记“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校训,传承好“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更为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实践将这些思想内涵与现实处境相联系,在时代的洪流中认准自己的位置,以中共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奋斗,不断进步。


学生第六党支部 张连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作为青年学生,我们更要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肩负起历史责任,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成为国家栋梁,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主动肩负起历史重任,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世界之光!


大数据管理91 杨鸿谦

通过观看新闻,我了解到我国目前的发展对科学技术的需求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早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便多次出现。而且通过学习,我明白现在的创新已经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和国家安全等紧密结合,科技创新要和国家发展战略结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今社会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内来看,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只有加快推进科学技术的发展,才能更好地提高人民的生活品质,从而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关键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可以看出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我也感受到国家对科技创新的重视与期待。因此,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我们应不断拼搏、坚持向前,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在开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


法复91 许菁菁

听完这次科学家座谈会,我感触颇深: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时期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为此,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要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也希望能像科学家一样,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法学91 张彧铭

当今世界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前夕,各国都在准备与积蓄之中,我国当然亦是如此。而若想破局,就必然要如总书记所言,在科技创新上下大力。只有科技创新,能使国家,民族,社会的生产力从单方面的量变累加转化为高级别的质变,也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才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夜杀出重围,成为新工业时代的领头羊,从而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时代给我们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责任。

时代在驱使,未来在召唤。今日终将成为昨日,明天终会成为现在。因此,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科技创新的大潮里勇当弄潮儿,在实现自己价值的同时推动国家与民族的复兴。


马理论91 潘泽宇

我是一名文科生,虽然对许多科技领域是了解甚少,但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还是产生了许多感慨。其中最触动我的莫过于总书记所言“科学家精神”。

科学家精神,是科研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胸怀国家,服务人民的精神;是科研工作者们不断创新,提出新理论,探索新道路,开辟新领域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譬如当初为了“两弹一星”事业毅然回国的交大学长钱学森先生,就展现出了这么一种科学家精神,令人敬仰。

由此,我又想到了我们交大的西迁。为了国家工业布局结构调整和优化,国家计划在西部开设高校,而交大响应国家号召,背起行囊就出发。他们之中,有着许多的科研工作者,放弃上海优越的生活,扎根大西北,为了祖国的建设和科技的发展,奉献自己的精神之火,生命之光。不仅是创造出一批又一批新的科技产品,还培养出一代又一代投身国家科研事业的交大学子。

如今,“十四五”计划对于加快科技创新有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发扬科学家精神,创造出更多利于国家发展、人民喜闻乐见的科技产物,是每个科研工作者的担当。而像我一样的“普通人”,即使不能直接助力科技创新,也应该对坚持奉献的科研工作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积极配合其工作,为继续推动科技带动生产力发展做出我们自己的贡献。


社会学91 刘无霜

在“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口号以及相关政策的倾斜,再加之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国科技事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例如,在2020突如其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对救治病员、控制疫情起到关键性作用的医药治疗、疫苗研发等环节,无一没有体现出“科研”、“创新”。

我国在科研方面的实力与日俱增,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甚至在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但是与此同时,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正面临着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等问题。

而作为高校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察觉出当今形式的危急,更应该有一份“读书报国”的担当。我们应该关注全球科技发展趋势,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实际情况,加强对专业知识、新知识的学习与研究,为增强祖国的科研实力添一份力量。


新媒体91 张艺啦

科学技术仍然是当下的第一生产力。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清楚地感受到国家对于科学技术的重视。在当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中国想要取得优势,仍然需要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增强中国的核心竞争力。 发展科技,关键在人才。高校作为人才的重要来源,也应当承担起这份责任。行动上,努力科研,一心向学,营造浓厚的科研与学术氛围,不断孕育创新成果,增强自身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意识上,向老一辈科研工作者学习,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无论是我校的西迁精神,还是其他诸如罗布泊精神等,都是我们精神上应当学习与效仿的对象,拒绝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当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出的要求,低下头做事,不负国家在教育上大力度地投入与支出,让我们得以有机会接触到更加广阔的资源。面对社会的需求,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我们便去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便去做什么方向的研究。这样才能真正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而当下唯有脚踏实地,不言虚妄,方得前行。


ACCA92 李杰妮

9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科学家座谈会并发布了重要讲话。大会讨论了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等问题,科学家们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建议。总书记指出,加快科技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需要。高校的科研工作者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心和源源不断的动力,加大科研投入,明确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发挥高校的表率作用,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我们青年学子也要以科技创新为己任,激发科研潜力,积极探索、尝试新思路,以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文试91 刘昊峰

科技兴国,实干兴邦。“科教兴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是中国坚持不移的重要国策,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振兴的目标要求和久久为功的殷实努力,都深刻地呼应着这一点。当然,这不禁让我想起,正在创新港开展的“科创月”活动,更加显示了西安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我也更相信,在国家领导之下,在像西安交大这样有责任有担当的学校、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的积极响应之下,中国科技腾飞的光辉历程将拥有灿烂的未来。


管工贯通95 屈斐

科技兴国,实干兴邦。“科教兴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就是中国坚持不移的重要国策,习近平总书记科技振兴的目标要求和久久为功的殷实努力,都深刻地呼应着这一点。当然,这不禁让我想起,正在创新港开展的“科创月”活动,更加显示了西安交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听党指挥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我也更相信,在国家领导之下,在像西安交大这样有责任有担当的学校、科研机构、科技人才的积极响应之下,中国科技腾飞的光辉历程将拥有灿烂的未来。


ACCA92 李婧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科技工作者们在治疗、疫苗研发、防控等多个重要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疫情的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从中可见科技创新的重要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研发科技的意义就在于造福百姓,而想要为科技的研发培养出强大的后备力量,就需要加强教育中数理化生等基础学科的建设,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为未来投身祖国科技创新事业打下坚实基础。


管工贯通91 李成玉

所谓实干兴邦,我们正处在综合国力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只有通过不断加强我国自身科学技术水平,才有可能在现在多元化竞争的时代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一名大学生,理应是国家科技力量的后备者,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锻炼自身的各种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加强基础学科发展的号召,将自己的力量去汇入到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



[1] [2] 下一页

下一条:“城市与文化发展——聚焦北京、上海、澳门、西安”四所书院学生互访交流项目西安站顺利收官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