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安康市政府见习--实习心得
日期:2017-08-22

实习心得

2017年的夏天,对我来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夏天。作为一个大四已经毕业的学生,因为保研继续深造,也暂时没有工作上太大的压力,生活上也出现了一个空档期。出于对自己未来负责的态度,这个假期不能被荒废,之前事业单位、企业单位都找机会进去实习体会了一番,这次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报名了西安交通大学赴安康市政府见习的项目。


从神圣到平凡

在我以前的印象中,政府,就是国家公务员绘制宏伟国家蓝图、实现和执行国家政策的地方;政府工作,就是公务员履行人民权利,保障人民生活,那是非常高尚而又有意义的一份工作。每每路过市政府大楼,都会有一股庄严感和使命感让我大为羡慕。

2BC11

但从这次进政府第一天起,我就发现,政府外表宛如一体,实际内部组织架构却是非常的复杂的。安康市下设的局、县、中心、室就有许多许多,接洽会上我就看出不下二十几处。每个局都有自己分管的任务和领域,大家各司其职才能保证市政府这台大机器每天正常的运转。想象一下每天安康市全市将近350万人口的日常需求都得这些单位来解决,不免为他们的工作感到担忧,能都解决么?

按照事先安排,我被分到了市政府下属的文广局,是主要负责全市的文化管理、广播电视管理、媒体报业管理、扫黄打非工作的部门。刚进局里报道的第一天,我原本以为科长科员都会是很严厉、要求很高的人。等我见到负责接洽我们工作的曹科长时,我才发现,原来他们也是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曹科长就像我们的大姐姐一样,先是聊聊家常谈谈我们的学业,再向我们一点一点介绍文广局的工作,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融入了这个工作的氛围。除了曹科长,还有赵姐、王姐,隔壁办公室的陈科长,对面办公室的老陈组长。每个人都非常和蔼可亲,对于我们这些新人都是非常热情的。大家偶尔也会偶尔串串门分享一下美食,一起笑一起闹。我之前以为政府工作人员都是严肃刻板的人,事实发现其实也不然。

2B36A


人少事杂,任务艰巨

人少事杂,这是我第一个感觉。因为国家层面一系列的政策得出台,各级政府都在精简和控制人员的编制。我所在的文广局,加上技工和离退休在内有编制的也不过40来人,分布在政办科、文物科、广电科等在内的7个科室。算下来其实一个科室真正在工作的只有3-4人,有些甚至还不足。就拿我所分在的财务室来说,这个室里只有机关会计一个人工作,连出纳这个职位都是文物科的人兼任的。真正大事来临之际,所有人都会忙得不可开交。

龙舟节是文广局主办的安康市一年一度的全民大盛典,届时会有过万人齐聚汉江边的龙舟文化园,观看精彩的龙舟表演和比赛。而这么庞大、参与人数过万的活动,都是文广局这40余人策划和执行的,虽说会有下属单位和其他部门的配合,但主办方的担子依旧压得大家穿不过气来。带我的导师王姐就是单位里的机关会计,整个活动巨大的花销支出、账单审核和统计、财政局报账还有其他等等工作都要她一个人来做。我可以体会到她有多么不容易,再加上她还是一个七岁孩子的妈妈,我在上班的这段时间看到她都没时间管自己的孩子。小孩子中午吃饭她都顾不上,只能给孩子点外卖,看着就让人心酸。

更令我大为吃惊的是,局里这么多人中,竟然只有一位科员。其他都是副科级别以上的领导岗位,而且副处级以上的领导岗位和非领导岗位人数居然不比科级的少,整个单位得人员职务分布架构是个倒三角型。通过观察我发现,事实上还是因为编制问题,这些年一直在控制人数,每年新进的人都不多,而早一批进入的人因为上头调走或者退休就接了上面的位置,导致慢慢的领导岗位的人多了。但这并没有减少他们要处理事情的数量。有的科室就只有科长没有科员,科长依旧干着科员的活,还要赶科长的会,实际上更加忙碌了。现在我能够更加深刻的理解为什么国家出台新的政策而下面基层公务员落实很难到位的原因了,因为他们本身就已经忙得不可开交了,另外更别说顾得上家庭。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国家得适当的放宽编制政策,不滥用一个无用之人,但是也不要打消有志之人的积极性。


明确目标,完善自我

从开始至今,来文广局见习已有半月了,对周围的工作、领导、同事开始慢慢变得熟悉与了解。在这十几天里,每天八点上班六点下班,与校园随意的生活相比也开始慢慢的变得规律了起来。在工作上,我在这整理打印过文件、录入过资料、 记录过笔记,整理过票务。每一件事情看似都很简单,但对于自己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经历。看似简单惬意的工作,其实过程中也会有无趣,也并没有表象里的风光,工作的内容大多没有新意,每天可能就在不断地重复着同一件事情,不断地考验着自己的耐心于细心。在这里没有分数,没有考试,需要的是勤奋,讲的的是学以致用,积极主动的去做好每一份工作,按时完成上级任务,迎接挑战,并不断的完善自己。

通过这次见习,我也比以前更加熟悉了政府内部的办事风格与工作协调方式,拓宽了眼界。学会了工作上和人打交道方式的同时,也对自己和自己未来就业、实现理想的方式有了新的审视。政府工作在我眼中依旧是务实且有意义的,只是工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高高在上。公务员基本上都是高素质且有能力的,不然政府工作也很难落实和继续。这次见习也让我对未来更加充满了憧憬,研究生还有三年,抓紧时间用知识武装自己,从实践中获取真知,让这些在未来的就业中为自己所用,使自己更加信心面对后面的种种挑战。




作者:李京松


上一条:2017级新生集体观看原创校园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下一条:安康汉江畔政府大院里的交大声音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