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2017级新生集体观看原创校园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
日期:2017-09-15

9月12日晚,在西安交大第三个甲子的开局之年,《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原创校园话剧专场在宪梓堂精彩上演,为2017级新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作为陕西省第六届校园艺术节的首场演出,该话剧为本届艺术节拉开了序幕。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艺术节组委会、评委等亲临现场,与交大师生共同观看演出。近两千名师生被深深带入动人的故事之中,在欢笑与泪水中追忆西迁年华,重温向西之旅,体味西迁精神。

致辞中,王树国校长将交大西迁的深刻意义娓娓道来,“今天这个话剧非常有意义,因为它描绘的是我们交大从大上海迁到西安的心路历程,也是我们交大百年历史当中精神和文化的浓缩。”王树国指出,这场西迁话剧既是艺术表演,也是对交大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希望在座的师生通过舞台了解历史、反思当下、展望未来,争做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接力者。

“扎根黄土,无畏严寒,交大西迁,勇往直前”

《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讲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为了祖国建设的需要,交大师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彭康校长的率领下内迁西安而后开展建设发展的故事。

1956年8月10日,交大第一批师生迁至西安,受到百姓的热烈欢迎。剧中,罗永生的科研热情、牛桂花的大学梦、草棚的坍塌、科研设备的损坏……紧凑的情节,富有张力的表演,时刻牵引着观众的心,环境的恶劣,设施的简陋,资源的匮乏没有动摇西迁师生的家国情。永生意气风发,桂花赤诚善良,大壮率性直爽,阿娇与家琪从娇嫩到坚强一路成长,陈志鸿一句“扎根黄土,不畏严寒”掷地有声,周老教授伤病中仍对科研念念不忘……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发自肺腑的真情,既让人欢笑,又让人热泪盈眶。

“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的本质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演员们激情的演绎,将当年西迁先辈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剧尾,全场近2000名观众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一幕,所有观众与舞台上的主演一起举起右拳,立正宣誓“我志愿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奉献自己毕生的力量。”铮铮之言反复三次,响彻宪梓堂的每个角落。当全剧结束时,宪梓堂内掌声久久不息。

历史收束,继往开来

演出结束后,经金学院的杨春宏同学对剧中“只要你们交大在,我们就有希望”这句话感受颇深,他十分敬佩当年交大人的那种迎难而上的精神,表示要努力将交大西迁的业绩牢记于心,自我激励。“科研就是命”,这句话始终萦绕在临床710班张亦驰同学的耳边,让他回忆起时任中科院院士的舅爷。“当年,舅爷每天五点起床去研究所,很晚才回家。”张亦驰表示,舅爷全心投入科研的精神始终影响着自己,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在医学道路上探索的决心。

来自材料物理51班的郝浛景在剧中饰演罗永生的科研伙伴陈志鸿,经历这么多场演出,他却依然“感觉每一次好像都是一场新的表演”。他说:“我每次都是跟随这个人物,仿佛真的经历了西迁。每次表演,在打动别人之时,首先打动的是我自己。”男主角罗永生的扮演者、能动专业的吴子峰同学,被问及体会时则说:“排练了这么久,能把自己作为学校这段伟大历史的承载体,并向新生们展现出来,是很有成就感的。”

据悉,《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原创校园话剧作为新生养成教育的一部分,在宪梓堂持续演出了3天,旨在新生群体中弘扬“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培养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作者:通讯社

原文发表于交大新闻网:http://news.xjtu.edu.cn/info/1009/80209.htm

 

上一条:遇见你,一见倾新——2017崇实书院迎新晚会回顾
下一条:安康市政府见习--实习心得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