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脚步2017|访毛泽东故居有感
日期:2017-08-01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角已经吹响,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意味着我们不能够仅仅满足于学习书本之上的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联系现实生活的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敬爱和崇拜之情,我们一行六人一起来到了毛泽东的故乡韶山参观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首先来到毛主席铜像广场,毛泽东铜像巍然屹立,面带微笑,身着中山装,手执文稿,再现了毛泽东出席开国大典时的风采。宽阔的毛主席铜像广场上人山人海,五湖四海的人们怀着敬仰与怀念,热爱与感激,汇聚在伟人的铜像下。别致而的花篮,虔诚的鞠躬,深情的仰望,每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怀念着这位永垂不朽的伟人。铜像之中蕴含着那个年代太多的激昂,太多的感慨,我们一行站在铜像前三鞠躬,以表达我们对一代伟人的敬仰之情。

2895B

之后我们来到了毛主席的纪念馆,那是一座普普通通农家泥砖平房,背倚苍松翠竹,土墙黑瓦,卧室、堂屋和厨房各室连通,还有锄犁、谷仓、牛栏和猪圈,此地留下了不少毛泽东青少年时期求学、生活、劳动及从事革命活动的痕迹。故居的前面是荷花塘和南岸塘,毛泽东一生酷爱游泳,南岸塘就是他少时“习武练艺”的最好地方。

169E4

毛主席故居既是一代伟人毛主席诞生的地方,又是毛主席亲手缔造中国农村最早的党支部之一——韶山党支部的地方。这朴实的故居里毛主席教育亲人要有“舍小家为大家,舍自己为人民”的情怀,在往后的革命战争中,毛泽东先后牺牲了6位亲人,其中有夫人杨开慧被敌人残酷迫害;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堂妹毛泽建相继被敌人危害,英勇牺牲;十九岁的侄子毛楚雄也被反动派活埋;新中国成立后,为了保家卫国,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朝鲜战场上。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这一切无时不在告诉我们,毛主席也有儿女情长,但却更深刻地知道革命的任重道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成就了新中国的辉煌,建立了不朽的功业。我们也永远记住了一代伟人坚苦卓绝的奋斗史。看了毛主席的生平事迹,枪、炮、战略方案以及一片片攻下的国土,多么地不可思议。韶山是毛主席学习和成长的地方,也是他点燃革命的圣火,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新民主主义革命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的起点。

6DCE8

在毛主席故居、在毛泽东铜像广场、在长沙市的大街小巷,我们都能深刻的了解到,当年革命的火种,星星燎原,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不能磨灭的烙印,这革命的火种,历经了80年风雨沧桑,依然经久不息,见证往昔峥嵘岁月,也照亮了后辈前行的路程。如今硝烟散去,只留下静静的故居、葱郁的山林,让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去回想艰苦年代的生死考验、血泪洗礼。一座座历史遗址不仅有其独特的思想教育作用,而且它所代表的人文精神,它的文化色彩、历史风貌,以及自然风光,都会对我们产生永久的魅力,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


上一条:脚步2017|你们如阳光般降临
下一条:脚步2017|营梁古村之行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