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服务 >> 正文
脚步2017|营梁古村之行
日期:2017-08-01

在路上|营梁古村之行

——心中有阳光 脚下有力量

经过一天的总结和调整,7月29日,“粉绘·在路上”支教团开始进行第二次实地调研。趁着清早天气凉爽,调研组七点出发,开始步行前往调研地——营梁村。

65CD3

茶园

营梁村位于紫阳县城西南方向六公里处,被誉为“藏在深闺中的瑰宝”。营梁村是国家公布的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是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此次前往营梁村,支教团将分为三组,通过对当地的茶农的访谈了解当地茶叶的种植和生产现状,并实地考察茶山观光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发展基地。



调研一组

调研一组在上山的路上遇到了下山买东西的村民罗阿姨。接过罗阿姨手中的包裹,调研组和阿姨一路同行。谈话中得知,罗阿姨的子女常年在外工作,平日只有她一人在家。阿姨家本有十亩茶园,但由于只有她一个劳动力,现在只种植了两亩。每年采茶后,茶园还要雇人修剪。走着走着,路上突然下起了雨,阿姨的脚步变的匆忙起来。她在房顶晾晒了土豆干,下了雨要赶紧收回来。原来除了两亩茶园,她还种植了八分地的蔬菜以补贴家用。这些蔬菜她往年会背到镇上去卖,那时清晨四点钟就要起床,走两个多小时的山路后,到达临近的向阳镇。但因为身体情况不太好,阿姨今年已经不再去镇上卖菜了。

28CA3

路上访谈


调研二组

由于天气原因,调研二组的同学们在半路上躲雨。一位老爷爷热情地邀请他们进屋避雨。老爷爷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在家中的大堂和同学们聊了起来。谈话中得知,老爷爷一家九口,平时只有自己和老伴在家。两人每日粗茶淡饭,闲来唱和山歌,只是近来年事已高,嗓子不如当年,加之记忆衰退,歌词难免多有遗忘。但他还是将几篇古代民歌娓娓道来,有采茶时的山歌,少男少女间的俏骂,古风古事的记述,凡人对神人的仰慕。帘外细雨霏霏,在老人抑扬顿挫的语调中,让人仿佛回到了两千年前的诗经之中。

13CB3

大叔家访谈

调研三组

经罗阿姨的介绍,调研三组来到了营梁村村支书杨祥军家的农家乐进行了访谈。从村民们日常喝的山清茶聊起,支书非常热情地给同学们讲解了茶山从采茶、加工到销售的全过程。

18A04

村支书家访谈

支书介绍道,紫阳富硒茶口感好,富含人体所不能缺少的微量元素硒,但苦于宣传力度不够,茶业的发展还是比较缓慢。他认为,现在虽然使用机器进行搅拌、杀青和烘干,但采摘和揉茶基本依靠手工。而手工茶劳动量大,产出量少,不利于规模化的发展。书记还带我们去参观了他家的小作坊,由于茶业生产的季节性,作坊现在基本闲置。像这样的小作坊,全村一共有23家。支书作为村干部,对全村的情况有详细的了解,通过支书的介绍,调研组还获知了当地旅游业的部分发展数据和规划。

1BC95

访谈

三个小组顺利完成了访谈调研任务,收集了丰富的资料。全队最终会合,共同前往茶山观光园调研旅游业的发展。

5C92E

圆满完成今天的调研任务后,同学们开始返回中心学校。

一路上,大家忘记了行程的劳累,兴致勃勃地分享着自己的访谈收获和心得体会。返途中,大家还合唱了校歌。“美哉吾校,真理之花”的歌声在山中回荡,“美哉营梁,实践之土”的韵律在脚下,在路上。



上一条:脚步2017|访毛泽东故居有感
下一条:脚步2017|粉绘·在路上”支教团出发啦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