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新生养成,重在实践 ——崇实书院参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日期:2017-12-12

凛冽的寒风吹不灭同学们的热情,忙碌的日程挡不住同学们的脚步。129日上午,崇实书院党总支组织大一新生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通过本学期成功举办的“2017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和崇实书院第十九期党课,同学们已经对我党、对我校有了深刻的认识,不仅通过李新安等多位老师精彩的党课了解了党的基本知识和深刻内涵,而且在理论层面上领会了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如何保持党的先进性,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次参观创新港的活动,作为新生养成的实践部分,有着更加重大的意义,使同学们有机会将理论付诸实践,通过对创新港的认识,牢记使命,明确目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国家使命担当 全球科教高地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是教育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国家级项目,是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落实西部大开发、创新驱动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创新港所肩负的重任,是成为陕西乃至西部地区未来教学与科研的重要基地,用地规模5000余亩,总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整合科研、教育、转孵化、综合配套四大功能;更是成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际前沿,连通35个国家和地区、由135所学校加盟的的智慧学镇。


当同学们听到老师对于创新港规模与地位的讲解时,纷纷不由自主地发出赞叹,“作为一名交大新生,我十分幸运能够在入学第一年赶上创新港的建设阶段,能够亲眼见证我校历史上的又一伟大转折点,是每一个交大人的自豪和骄傲。”一位新生如是说道。


创新驱动平台 智慧学镇典范

在讲解过程中老师强调,创新港的重中之重,便是其中的科创基地。科创基地占整个创新港面积的近二分之一,聚焦国家战略目标,用“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落实“三个面向 ”,突出“学科交叉、军民融合、资源共享”,建立校—院—所科研管理模式,在工学、理学、医学、人文社科四大学科板块,建设一批研究院和研究中心。此外,创新港不仅在科教工作中体现创新思想,还不忘将创新科技融入园区建设中去,通过海绵城市、屋面绿化、楔形绿地、自然水系和分布式能源等现代化手段,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港。

一位积极分子表示:“创新港最令我期待的就是它的智慧学镇,我很向往将几个相关学科联系在一起的学镇模式,能够帮助我获取更加多元化的信息,也能加强不同学科之间的交融互动。我相信,创新港的创业创新不单会加强交大的创新科研能力,更能带动整个西部地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创新港的参观活动,给每一位同学的心里都种下了种子,他们一定会承载着我校的责任与荣誉,为自己的未来、为创新港的明天而奋斗。



图文 崇实新闻社 郭茗暄



上一条:新生活,心起点——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下一条:得天下英才而助之——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