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新生活,心起点——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日期:2017-12-14

大一上半学期的生活即将迎来尾声,本学期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也迎来了完美收官。1213日下午四点,以“新生活,心起点”为主题的心理健康讲座于D205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校心理中心讲师吴梦瑶老师。吴老师经验丰富、理论扎实,语言轻松幽默,将复杂的心理学原理用平实易懂的语言表达出来,讲座现场十分气氛活跃,同学们都聚精会神。

8186

老师首先从心理学的内涵与定义开始讲起。与影视作品中塑造的玄幻神秘的“心理学”不同,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的认知与行为方式的科学。心理学的研究对象是社会中大部分的普通人,心理学并不神秘,它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短暂引题之后,讲座围绕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情绪展开。吴老师首先介绍了快乐、愤怒、恐惧、惊讶等几种不同情绪的基本表现和特征,让同学们对于这些每天都伴随着自己的情绪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同时,老师也展开了“看表情,猜情绪”的游戏活动,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老师更进一步地介绍了情绪的功能作用。所有的情绪都是人的正常心理生理现象,情绪有着帮助主体适应环境、协调促进主体行动和传递信号的关键功能。老师的讲述帮助同学正确认识了情绪,尤其是正确认识并对待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对新生的学习生活都有着重大意义。

最后老师讲到了情绪管理与常见的情绪问题。老师从心理学的角度讲到了人在面对不良情绪时的应对方法,如压抑、否认等自我防御机制,同时,老师给了大家一些常见的心理调节方式,教大家正确认识与适当处理不良情绪,学会放松、倾诉与发泄。接着老师播放了一段情绪调节的引导录音,让大家现场跟着录音体验如何放松自己。同学们闭上双眼,沉浸在音乐之中,跟着录音认真体会。

18CC1

讲座最终在一片掌声中结束。吴老师提醒大家,当不良情绪与心理问题不能够自己解决时一定要敢于寻求帮助,欢迎同学们在迷惑的时候前往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各位老师会耐心地为大家提供专业的指导。


图文/裴伊昕




上一条:发现青年榜样,建设思想崇实 ——第三季“崇实书院•百人明星”公开答辩成功举行
下一条:新生养成,重在实践 ——崇实书院参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