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得天下英才而助之——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日期:2017-11-29

1129日下午4:00,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之经济资助在主C404正式拉开了帷幕。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经济资助中心资助主管段继超老师,旨在让大一新生深入了解我校经济资助政策,结合自身情况合理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崇实、文治和钱学森三个书院的同学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经济资助的现状,段继超老师就我校经济资助方案和类型进行了详细地解析。目前,我国对学生的经济资助覆盖了各年龄层级,形成了一个成就瞩目的健全体系。西安交通大学在教育部的政策指引下也逐渐形成了以得天下英才而助之为宗旨的经济资助体系。我校的经济资助囊括了本硕博三个阶段,不仅涉及项目丰富,而且正积极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

A2A2


经济资助目前归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管理,是学生指导与服务体系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讲座中,段老师向新生们着重介绍了与本科生紧密相关的资助项目,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和困难补助等。在每种项目下,他又为同学们详解了具体的申请条件和资助内容。虽然资助项目各有不同,但大致上都遵循一个流程,即学生登录学生处知心网申请——书院审核公示后上报——学生资助中心审核公示——资金发放。整个流程都以学校各项资助政策为指导,公正公开,保证同学们能顺利地拿到资助,更好地在大学成长。

近年来,学生资助中心不仅着眼于保证学生的基本生活与学习,更希望同学们能够立德成才,将所获资金用在更多有意义的地方。基于此,学生资助中心发起了资助育人的号召,成立国运-交大项目青年领导力基金,资助学生社团来组织公益活动,每年资助50万,共十期。国运-交大项目主题不限,充分发挥了同学们的自主能动性。段老师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公益,代表交大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出去。

最后,段继超老师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安全防范警示。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分析,他告诫同学们切不可陷入传销、电信网络诈骗和校园贷的陷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应当提高警惕,以免上当受骗;合理消费,结合实际情况;懂法守法,抵制不良行为。一旦遇到问题,应及时向学校及老师反映,不可盲目冲动。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且希望这样的系列讲座可以举办下去,帮助新生们更好地了解大学生活,为美好的未来而不断奋进。

图文/任奕飞


上一条:新生养成,重在实践 ——崇实书院参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下一条:航天航空学院举办新生教育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