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传染病离我们有多遥远?交大校医这样说 ——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日期:2017-11-22

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健康意识,使大学生掌握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做好自我防护,11月22日下午16:00,崇实书院邀请了校医院的杨浩杰医生和郝雁医生,在主楼C104为大一学生举办了与传染病的相关的讲座,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肺结核和艾滋病两大部分。

15664

秋冬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而人员密集的学校存在着更多的隐患。此前湖南桃江四中364班就发生了结核病聚集性疫情,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而造成青少年第二大死因的艾滋病对青年大学生和社会更是有严重的危害, 2017421日长沙市岳麓区疾控中心曾公布高校云集的岳麓区疫情严重,当时已发现报告为学生的感染者106人。可见,在校园普及传染病防护知识意义重大,开展此次讲座极为重要。

首先校医院的杨浩杰老师开展了题为“社会共同努力,消除结核危害”的肺结核防治知识讲座。讲座一开始,杨浩杰老师以“什么是肺结核?肺结核有哪些症状?怀疑得了肺结核该怎么办?肺结核该如何治疗?确诊了结核病可以上学吗?肺结核如何预防?”这六个问题为切入点,对结核病的相关知识和疫情进行介绍。杨老师告诉同学们,当发生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时,应去医院检查是否患有结核病。预防肺结核的关键是“勤洗手、勤通风、强身健体”,杨老师告诫同学们要主动个人卫生,坚持锻炼身体。

10CA9

随后校医院的郝雁老师进行了 “青少年与艾滋病预防”的报告,为学生介绍了艾滋病的概念、传播途径、治疗和预防等。艾滋病主要通过血液、性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当前陕西省艾滋病人大多为青年群体和男性;患有艾滋病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崩塌,甚至导致死亡,因此预防艾滋病一定要从源头抓起。郝雁老师号召大学生一定要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做好自我防护,她建议同学们:尽量推迟第一次性行为发生时间;对感情忠诚;远离毒品;就医时注意器械的消毒等措施。

804D

我校对传染病的预防与治疗极为重视。关于肺结核,学校要求感染肺结核的学生及教职工必须及时进行回家休养和积极治疗,痊愈后必须有正规医院证明才可入校。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学校在书院下、食堂内放置了“青少年艾滋病防治手册”以及快速检测的“青艾包”。

我们要有“防患于未然”的意识,在传染病高发的冬季,只有做好自我防护,远离疾病,才能健康快乐地学习工作。一位大一新生在听完讲座后感慨道:“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校园不意味着完全完全,传染病离我们没有那么遥远,我要做好预防。我准备下学期选修健康与疾病,好好了解相关知识,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所以老师同学都要。

图文/王凯丽

上一条:航天航空学院举办新生教育讲座
下一条:崇实书院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