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崇实生活 >> 正文
崇实书院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日期:2017-10-29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期许青年人走在时代的前列,承担历史给予我们的重任,在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实践自己的人生抱负。崇实书院在院党支部的带领下,举办了内容深刻、形式多样的迎接十九大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活动,在全书院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喜迎十九大召开,热议纪录片展播

崇实书院党总支自10月10日起,在崇实苑举办了“喜迎十九大,系列纪录片展播”活动,以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代表大会的召开。展播中播放的《辉煌中国》、《大国外交》和《法治中国》等一系列近期热播纪录片,全方位解读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宏伟实践、重要战略布局和发展展望,充分调动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同志的学习积极性,让大家对党史对国情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在学生和党员之间反响热烈。

F7F1

崇实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雨桐同志在谈到举办这次纪录片展播活动的意义时说,“我们选择了共20集纪录片,分10天进行展播,希望通过本次纪录片展播,让大学生党员、团员更加真实地感受到中国这砥砺前行的五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树立四个自信,同时为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做好思想准备!我们作为党员也应该起带头作用,更加努力汇聚力量,使我国走向社会主义强国!”

哲学51的彭玉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表示她观看纪录片后获益匪浅,“我非常喜欢《辉煌中国》,这五年所取得的成就确实让人骄傲自豪。听到片里介绍‘你可能知道中国的高铁里程世界第一,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个第一超过了第二到第十名里程的总和,而且近六成是这五年建成的……’安全感、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全面发展,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让我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更是充满了期待。”

纪念国家扶贫日,打好脱贫攻坚战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自我国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大规模扶贫开发以来,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了让大家了解国家扶贫开发政策,关注国情党情,崇实书院辅导员李尚宗老师组织17级入党积极分子和各级党员同志观看了央视《2017脱贫攻坚》纪录片。

13A1B

崇实书院机类75班班长江舟表示:“自从观看了央视播出的脱贫攻坚奖特别节目,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息。我来自农村,一个小地方,我深知贫穷意味着什么。在祖国960万公顷的土地上仍然遍布着一大批贫苦的地方,但可贵的是,在大山深处,在荒凉的沙漠,在严寒的冰川……总会有那么一群可爱的人,他们矢志要改变自己和身边人的生活状况。他们不甘于贫苦的生活,他们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自己的家乡。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秀的人,我们的祖国才一直在迈向前进的大道上!”

崇实书院文试74班团支书马嘉琦通过观看纪录片,对国家脱贫政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每一位脱贫行动的带领者的经验告诉我们,脱贫攻坚战不是持久战,而要通过过硬扎实有效的举措,摘掉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帽子。一是提高扶贫工作者的思想意识,坚决杜绝畏难情绪和急功近利思想,牢固树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信念和信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去扶贫,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扶贫任务。二是切实改变贫困户的等靠要意识,在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同时,切实让贫困群众树立‘自身是扶贫的对象、更是扶贫的主体’的意识,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切实走出一条‘造血’与‘输血’并重的扶贫道路。”

崇实书院文试T71班团支书孙煜瑶十分动情地说道,“我一直以为贫穷离我很远所以没有很深的感触,可是看完这个节目我深深感受到这个世界还有许许多多贫困的人需要帮助。是一群胸怀苍生、传递爱心、不忘贫困的人,他们放弃城里的好生活,揣着财富,走进大山,或兴办产业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或救助患病相亲,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兴资助学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他们是脱贫攻坚的义勇军。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记住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

崇实书院汉语言51班团支书钟素珍也感触颇深,“82岁高龄的老人黄大发36年凿通生命渠;富不忘本,返乡扶贫,帮扶13村的的向长江;放弃生意当村官,带领乡亲种上“摇钱树”的刘金国……一个个在攻坚扶贫战中的先进典型,让我们看到了十八大以来全国脱贫攻坚扶贫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基层群众的精神面貌。我在安康石泉县、后柳镇等做社会实践调研时,就发现许多村民在政府的扶贫政策如旅游扶贫、产业增收扶贫等的引导下,踏实努力做好营生,纷纷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整个村庄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也让我们深刻的体会到了政府扶贫攻坚决心之重大! ”

 

聚焦十九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10月18日上午9时,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承担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17549

崇实书院党支部组织各位学生党员与各位老师一同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式。观看期间,同志们聚精会神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在笔记本上认真做好记录。直播结束后,书院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举办座谈会,分享交流了直播学习的内容与感悟。

崇实书院院务主任助理张王民老师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出更高的要求”的重要性,张老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未来是属于青年人的,青年应该不断加强自身能力锻炼,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和思想觉悟,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才华。”

人文第一党支部的陈天丰同志讲到,“看过直播后,我的责任意识更加浓厚,理想信念也更加坚定。我曾经认为,我离国家领导人提出的各种理论非常远,是两个阶段的时间点点醒了我,让我明白,我们正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关键一代,更应加强理论政治的学习,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努力在各自的领域做好一点一滴的工作,在未来的宏伟蓝图中自己实现作为新时代青年的重要价值,为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十九大报告的结尾,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了厚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十九大已经闭幕,但未来崇实书院党总支会继续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活动,努力提升党员的政治素养,培养其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贡献属于中国青年朝气蓬勃的力量。

 

文/郑淼、王莹莹

图/孙碧莲、张小军等


上一条:传染病离我们有多遥远?交大校医这样说 ——崇实书院新生养成系列讲座
下一条:崇实书院“喜迎十九大,系列纪录片展播”活动反响热烈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