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笔下生花 >> 正文
我和我的家乡——安徽:皖山皖水灵秀画,徽风徽韵人文梦
日期:2021-01-10

安徽地处华东腹地,襟江近海,东连江苏、浙江,西接湖北、河南,南邻江西,北靠山东。清初属江南省,康熙6年(公元1667年),安徽正式建省;取当时安庆、徽州两府首字得名。境内有皖山、皖水,故安徽简称皖。宏村的黛瓦、粉壁、马头墙让人如痴如醉,小桥流水人家让人有了无限遐想,落日伴着连绵起伏的远山让人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世外桃源。无论是和家人、朋友,亦或是独自一人漫步在幽深的小巷里,都能看到岁月的痕迹,听到时光的呼吸。有时甚至会有种梦回明清的感觉。其实,西递宏村只是皖南古村落的一个代表。而皖南古村落位于安徽省黟县东,以西递村、宏村为代表。西递、宏村古民居村落位于中国东部安徽省黟县境内的黄山风景区。西递村面积近13公顷,已有950多年的历史,现有十四世纪到十九世纪的祠堂3幢、牌楼1座,古民居224幢。西递村至今完好地保存着典型的明清古村落风格,有"活的古民居博物馆"之称。宏村始建于公元1131年,现存明、清古建筑137幢。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文化的典型代表——徽州文化的载体,集中体现了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特色。

俗话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确实是安徽一张亮丽的风景名片。“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中华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这些,都是它的标签。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有72峰,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在黄山,你可以看到黄山五绝,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也可以看到 黄山三大名瀑:“人字瀑”、“百丈泉”和“九龙瀑”。黄山不仅自然风光秀美,同样也是一个人文景观胜地。黄山现有楼台、亭阁、桥梁等古代建筑100多处,多数呈徽派风格,翘角飞檐、古朴典雅。

茶道文化也是黄山乃至安徽的一大特色。黄山人饮茶分为“朝茶”、“午茶”、“夜茶”。(安徽有什么茶,特点简单介绍一下)安徽有十大名茶,指的是黄山毛峰、六安瓜片、太平猴魁、祁门红茶、屯溪绿茶、霍山黄芽、岳西翠兰、泾县特尖、涌溪火青、桐城小花。黄山毛峰外形微卷,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带有金黄色鱼叶(俗称黄金片)。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有活力,滋味醇甘,香气如兰,韵味深长。在世界所有茶叶中,六安瓜片是唯一无芽无梗的茶叶,由单片生叶制成。去芽不仅保持单片形体,且无青草味;梗在制作过程中已木质化,剔除后,可确保茶味浓而不苦,香而不涩。太平猴魁其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的美名。其他的茶叶也各有特色。

说到美食,就不得不提臭鳜鱼,臭鳜鱼闻起来臭,吃起来觉其很香很嫩。鳜鱼形态完整,呈鲜红色,散发出纯正、特殊的腌鲜香味,肉质细腻,口感滑嫩,醇香入味。此外,黄山烧饼也颇具特色,黄山烧饼层多而薄,外形厚、口味香、甜、辣、酥、脆。不待入口,便觉得香味浓烈,咬一块,既酥又脆,层层剥落,满口留香。来到安徽,既可以吃到各色美食,也可以看到秀丽的自然风光,还可以体会到别具一格的徽州文化。总之,来了安徽,你一定能有一番别样的体验。


上一条:与大野心家的思想交流—《孙子兵法》
下一条:大雪丨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