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笔下生花 >> 正文
给女儿的一封信
日期:2019-05-31

亲爱的女儿:

你好,见字如面!

今天,是母亲节,此时的你在学校里忙着做毕业设计、忙着实习。我静静地坐在写字台前,铺上一纸信笺,提起笔来,思绪翻涌。宝贝,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已经长成了一个20多岁的大姑娘,已经不那么需要我了?

今天,你爸爸在家里找东西,正巧翻开了一个皮箱。打开来,里面装满了你成长过程中在我看来都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品”。最上面是你的第一张绘画“作品”,梅花鹿的耳朵,熊猫脸,兔子的尾巴马的腿,旁边儿还写着你幼稚的字体——“四不像”,看着它我忍不住笑出了声儿。还有一张你和两个小闺蜜的合照,三个五岁的小姑娘,比着剪刀手,傻乎乎地笑着,真是可爱。这张照片还是那时静静家电脑上的摄像头拍下来的,打印出来的照片虽然像素不高,但这两个小朋友陪着你共同成长,你们的情谊还依旧那样浓厚。再往下翻是你上小学以后我保存的你第一次期中考试的试卷,数学语文两个100分,到现在我依然记得这两张试卷带回家时你那充满自信的小脸蛋儿。宝贝,还有一封信你记得吗?是妈妈写给你的,那时你上小学四年级,刚开始学长笛,不认真练,说多了你不听,我专门写了一封信放到你书包里,哈哈。皮箱里还有一张琴谱——《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是你上幼儿园时表演电子琴的第一首练习曲,我一直留着……

时间过得太快,转眼你上了初中,这个时期,我看到了一个自信的小姑娘,聪明好学,充满了好奇心。初二的某一天,你决定继续学习钢琴,并向我们表态,学琴绝不会影响学习,于是你又开始了学琴之路。每天听着你的钢琴声做饭,我感到特别的知足和幸福。初中毕业了,你实现了你的诺言,考取了全县中考状元,全家是多么高兴啊,期待着接下来的高中三年,你能继续努力,考出这座小城,学业有成。

命运似乎不会永远给我们垂青,高一的下半学期,你开始不断地感冒,我以为是学习太辛苦了,你没有时间去医院,就把家里的感冒药给你吃上,好了又犯,犯了又好。反反复复,终于有一天,你晕倒了。那一天,对我来讲,是个灰色的日子。妈妈从没想过,出生就7斤半的你,从小到大一直胖乎乎的健健康康的你,会生病,会生这么大的一场病。写到这里,妈妈心如刀绞,想到这里,妈妈泪如雨下。泪水打湿了信笺,妈妈觉得自己不称职,很自责,妈妈的心一直在痛,无法修复。

住院一个月以后,我们接受了现实,开始了漫漫的求医之路,成箱的西药,用编织袋装的中药,成了你每天和吃饭一样的必修课。无奈之下,你不能去上课了,那一段时间,我感觉天空是灰色的,喘不过气来,像有一块巨石永远压在我胸口。我会责怪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这样残忍地对待一个14岁的孩子。而你,一个14岁的小女孩,却教会了我这个妈妈什么是坚强,每次检查时痛彻心扉的骨穿活检,动辄就是输血、输血小板,每天都要打吊瓶,你从来没有当着妈妈的面哭过。反而笑着告诉我,护士姐姐打针不疼。还说要减减肥了,要不然扎针都找不到血管了。一个帅气的男同学来看你,我开你的玩笑,你反过来打趣道:我和他也没那么熟啦,我说我的他说他的,互相也没有听懂。惹得我一个劲地笑,似乎忘掉了所有的烦恼。

小半年以后,你坚持要去上学,全家都不同意,可我是理解你的,知道你小小的内心装着一个大大的世界。做通了全家人的工作,你又背着书包去了学校。你苍白的小脸儿,让我心疼,但我知道你的韧劲儿,无努力不青春,宝贝,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相信你!亲爱的女儿,你如愿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保研。得知你最近又顺利通过了两个资格证考试,真为你感到高兴。前几天你和我电话里还在探讨,其实命运是公平的,给我们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会给我们打开一扇窗。

箱子里,除了那些小时候的记忆,最多的还是你从小到大获得的厚厚的奖状和证书。所有人都看到了鲜花和掌声,只有我们自己明白,你背后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时间会让我们接受历练,让我们明白了我们每天都像是在爬山,累了,真的会想到放弃,可是我们只能咬着牙,坚持向前走,因为我们肩负的是责任,心里揣的是梦想。

宝贝你也要看到,你的背后,是支持的你的老师、家人和朋友。你还记得吗?生病以后,爷爷奶奶变着花样地给你做好吃的,姥姥姥爷不远千里过来陪着你。高中的老师们对你说,他(她)们随时可以给你“开小灶”。老师们做了个风铃送过来,挂在咱家阳台上,风吹过来,叮叮当当的铃声响起,给我们那些无助的日子带来了多少希望。高考前,妈妈单位的领导还专程来到家里看望你、鼓励你,为你加油。叮嘱着让你放松心情,轻松迎接高考。心存感恩,所有的这些你都不应该忘记啊,我也会铭记一生。

今天是母亲节,你发了个朋友圈,你说,希望你的每一份小小成长都能让家里人更加安心,祝妈妈母亲节快乐。我觉得你长大了,成熟了,这是母亲节我收到的最好的一份礼物。亲爱的女儿,愿你成长的路上不惧黑夜漫长,不怕世事变迁,向着太阳微笑,和向日葵并肩。

宝贝,最后祝你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爱你的妈妈

于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


上一条:大雪丨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下一条:崇实青年说 | 彭随缘:书海漫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