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警惕套路贷等网络诈骗,塑造安全校园网络环境
日期:2021-04-26



警惕套路贷等网络诈骗,塑造安全校园网络环境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注销校园贷”新骗局,不少在校及刚毕业学生“中招”,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为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21年第1号预警提醒大家警惕这一新骗局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年第1号预警

警惕“注销校园贷”骗局
近期,多名在校大学生遭遇“注销校园贷”骗局。诈骗分子伪装成银监会工作人员或网贷公司客服,声称国家禁止大学生网贷,需要注销相关账户,诱导学生将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转入所谓的“清查账户”(实为诈骗人员的个人账户),或以“需要将‘学生账户’升级为‘成人账户’”为由,诱导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借呗等渠道贷款并向其转账。
以上新的诈骗手段,请大家务必提高警惕。支付宝等平台均设有官方电话,不会用私人号码或者微信等方式联系用户,更不会让用户添加QQ群。请同学们不要轻信陌生人,更不要向陌生账户转账,避免上当受骗!如果遇到以上情况,又无法辨别信息真伪,要及时报警寻求帮助,也可以向学校和老师反映情况。
——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2021年3月31日

究竟什么是“注销校园贷”骗局?又该如何防范?几位受害人讲述了他被骗的全过程。

四月初,大学毕业已工作好几年的吴先生接到一个提醒他“注销校园贷账户”的电话,对方称如果不注销,可能会被人利用个人信息来注册校园贷账户,影响他的个人征信。

吴先生相信了对方的说辞,并根据对方的提示:清空各大借贷平台上的额度,然后把清空提现出来的钱转到对方资金的银行账户里。对方还说,吴先生从网贷平台借出的资金,不需要他负责还款。

在对方的“洗脑”下,吴先生在多个平台申请贷款60多万元,再加上自己的积蓄,共转给对方99万元。到了第二天,吴先生没收到退还资金,还联系不上对方,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与吴先生的情况类似,3月19日下午,某高校毕业生小王爆料,有一名自称“某第三方支付平台工作人员”的人打电话告诉他,其大学生网贷出了问题,需要加一下工作人员的社交软件账户以帮助解决,否则将影响到个人征信。

对方准确说出了他的学校及姓名,小王被拉进一个“银监会监督管理群”,群里除了该工作人员外,还有一个昵称为“银监会监控中心”的账号。

某第三方支付平台工作人员”指挥小王打开支付平台软件的账号查询借呗余额,然而小王并没有开通过借呗账号,该工作人员却一直表示必须点进借呗才能继续下一步操作。

根据小王提供的聊天截图显示,“某第三方支付平台工作人员”共向小王发起了3次语音通话。期间没有发过文字或图片消息,点击举报按钮后都无法选取聊天记录举报。

据国家反诈中心统计,从2020年到现在,“注销校园贷”骗局共发生了5.1万起,损失金额26.5亿元。

图片

“注销校园贷”骗局有哪些常见套路?

如何避免受骗?

一起看↓↓↓

图片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提醒大家,相关部门并没有推出所谓“注销校园贷”的政策,个人征信信息也无法人为修改。最后,请记住关键的一句话:不要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




上一条:孟夏阳气升,青春朝气浓 ——崇实书院2021年5月劳动教育活动安排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度心理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