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2021年度心理微电影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04-15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以多样的形式吸引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相关活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各书院共同举办“第五届心理微电影大赛”,作为我校“本科生心理健康月”的重点活动,现就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简介

(一)活动目的

本次微电影大赛旨在鼓励大学生借由镜头,关注自我和身边人的生活现状,表达相关主题,记录生活、感悟生活。

(二)参赛对象

全校学生、党团组织、学生社团与组织,可以以个人、团队、集体或者学生组织等名义报名参赛。

(三)比赛流程

1.作品征集(4月6日—4月30日):参赛者根据主题选择相应的微电影或微电影剧本进行创作,创作完成后时将作品以及报名表提交至书院。

2.初赛(5月4日—15日):由专家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按总分高低,排名前20的队伍进入复赛。

3.复赛(5月16日—23日):20支队伍的作品交给主办方评分,挑选出若干作品进入决赛。

4.决赛(5月25日):入围队伍抽签决定微电影播放次序,并可派出队员对参赛作品进行解说和现场拉票(可以是表演),须在20分钟以内完成。最后由专家评委打分,按各个环节得分所占比重计算每支队伍最后的得分。

(四)评比办法

微电影评审包括专家评审和网络人气两部分。其中,主办方将邀请在新闻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专家,就电影的主题完成度、心理指导意义、拍摄技术等方面评比;人气奖则是以在固定时间内的网站播放量为主要的参考指标。

微电影剧本将由主办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评审决定名次。

(五)奖项设置

1.微电影组

综合荣誉奖:最佳影片奖1名,优秀影片奖3名,电影人气奖1名

单项成就奖:最佳导演奖1名,最佳编剧奖1名,最佳男、女演员奖各1名(注:单项奖不能同时获得)

2.微电影剧本组

综合荣誉奖:最佳剧本创作奖1名,优秀剧本创作奖2名,入围奖3名

3.其它

优秀组织奖2名,优秀指导教师奖2名(注:优秀组织奖得分=各书院提交的作品数量×40%+综合荣誉奖×40%+单项成就奖×20%)

以上奖项均颁发精美奖品及获奖证书

二、作品要求

(一)作品主题

1.家国情 “心”征程

2.感谢有你

3.美好校园“心”起点

(二)内容及要求

1.心理微电影

(1)作品需为原创,自编、自导、自演,围绕上述主题展开。

(2)作品视频画面清晰,语音字幕同步,情节完整,主题明确,通俗易懂。

(3)作品格式不限,FLV. MOV.AVI.RMVB.MP4.格式均可,时长控制在10-15分钟(含片头片尾)。

(4)在正式影片的前后增加片头和片尾,片头需以“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心理微电影大赛参赛作品”为内容蓝本进行设计,片尾需以“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崇实书院承办”为内容蓝本进行设计,并在片尾添加心理咨询中心的预约咨询电话82665851。只要符合上述内容蓝本要求即可,制作形式可以多样化。

(5) 参赛作品提交前,需在“腾讯视频”网站上传视频,视频名称请注明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五届微电影大赛参赛影片+影片名称”,并将视频链接提交给承办方。

2.微电影剧本

剧本内容:剧本素材应来源于生活,能真实地反映在成长中的年轻人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富有鲜明的主题,素材要求新颖、别具一格。具体如下:

(1)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反映清新的校园心理文化和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2)内容健康,积极向上,不含与法律相抵触的内容。

(3)所编剧本应为原创,禁止抄袭。

(4)符合剧本格式,篇幅适合10-15分钟微电影拍摄,允许主办单位对获选作品修改和使用。

(5)优秀剧本将被专业人员拍摄成微电影,作者将被邀请参与指导微电影的拍摄及后期制作工作。

(三)其它要求

1.参赛作品不得含有反对国家或政府(包括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内容,不得含有种族和宗教及身份歧视,不得污蔑民族传统文化、泄露国家或商业机密、包含侵犯他人隐私、污蔑或诽谤他人人格、歧视残疾人等内容,不得出现暴力、恐怖、色情等不文明画面和台词。

2.参赛者在拍摄视频期间应该注意自身安全,不做高危动作,以安全为第一要则。

3.讲究诚信原则。严禁剽窃、抄袭,参赛作品必须由参赛者本人原创,参赛者应确认拥有作品的著作权。主办方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如出现上述纠纷,主办方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的权利。

4.主办单位对获奖作品有收藏、展览、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权。作品提交后不作退还,请各参赛人员提交前做好备份。

5.参赛同学、团队应由书院辅导员或班主任担任指导老师,对作品进行审核,避免存在政治问题、法律纠纷、禁止播放内容以及字幕有错别字等问题。

6.最终解释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三、参与方式

有意向参赛的同学请扫描文末二维码,加入崇实书院心理微电影大赛工作群,以便进一步接收赛事信息和培训指导。


上一条:警惕套路贷等网络诈骗,塑造安全校园网络环境
下一条:崇实书院1月11日至1月17日值班安排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