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崇实书院新生养成教育感悟西迁精神
日期:2020-10-06

    

1489F

    9月22日至9月25日,由学生话剧团出演的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在宪梓堂震撼亮相。此次演出作为崇实书院新生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2日来校考察调研时做出的重要指示,讲好西迁故事,传承西迁精神,对新生加强西迁精神和校史校情教育。

    该剧从细微处入手,根据西迁英雄的真实事件改编,以小人物的视角回首了那段感人至深的西迁岁月。通过讲述以青年教师罗永生为主角的老中青三代交大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扎根西部,建设大西北的故事,生动地展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全剧由“沙坡村村民欢迎仪式”、“条件艰苦的实验课”、“冬至送饺子”、“打井”、“回忆”、“桂花送钢笔”、“抢救草棚礼堂”、“反迁浪潮”、“西迁争辩”与“情定大西北”等十个场景组成,紧凑的情节与富有张力的表演,让全体新生在欢笑与热泪盈眶中加深了对西迁往事的认知。

无论是开场时“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豪迈宣言,还是西迁争辩时“交大西迁,坚持到底!交大西迁,勇往直前!”的慷慨誓言,都字字入心,催人泪下,点燃了全体观众的热情。宪梓堂内,热烈的掌声像浪涛般经久不息。精彩的表演润人无声,新旧共融赓续西迁精神。

    场务组的王怡同学说:“西迁的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西迁争辩的那一幕,每每看到西迁学生的坚守,我总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代人。负责打光是一个费力的活,但我愿意向西迁前辈学习,坚持做下去。”

    来自崇实书院文科试验班的刘怡秀同学激动地表示:“这场话剧让我了解到交大西迁的历史,对西迁精神有了深切的体会。交大的西迁促进了西部地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而当下的‘新西迁’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愿意精勤求学,果毅力行,向老一代西迁人学习,传承西迁精神,做好西迁传人。”

    “在剧里,第一批交大西迁学子来到了充满激情的大西北,在那里挥洒他们的青葱岁月。尽管因为陌生而产生的未知使他们面临着这片土地的巨大威力,但交大人选择了坚守。漫天星光下,交大人如同那株屹立不倒的梧桐树,在贫瘠的大地上,开出了最绿的叶儿。一代人换一代人,西迁精神的火炬却不会熄灭。”来自马理论001班的高俊程同学在观看话剧后深情地写下这段文字。

    舞台记录峥嵘岁月,故事致敬西迁前辈,我们交大人要在新时代讲好新的西迁故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我校时,曾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学校是教育的重要阵地,书院是强基育人的重要渠道。今后,崇实书院将进一步挖掘校史校风的教育功能,让西迁精神融入课余活动中,增强学生的代入感、参与感。

    润物无声,教育无痕。演出在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落幕,西迁精神的薪火在雷动的掌声中赓续。此次话剧表演厚植了同学们心中的爱国基因,加深了同学们对西迁精神的认知,必将激励新一代交大学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以青春之我,传续奋斗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依靠人民创造丰功伟绩,争做西迁精神的新传人。

CB57


上一条:学习伟人领袖特质,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下一条:崇实书院暑期“文武双全”工作坊综能提升课程顺利结课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