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学习伟人领袖特质,做西迁精神新传人
日期:2020-12-17

    12月16日下午,崇实书院“百场报告”系列活动在丝路大讲堂顺利举行。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中国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陆卫明老师,以“毛泽东的领袖特质”为主题,从历史的选择、巨人的诞生两条主线展开讲述与分析。

    报告伊始,陆老师以美国兰德公司对朝鲜战争预测一事为引,对比权力与权威的区别,引出了本场报告的主题——毛泽东的领袖特质。通过对毛泽东政治生涯历史过程的回顾,陆老师详细介绍了毛泽东从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再到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时期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内领袖地位的形成,以及科学理论的创造在精神领袖中的重要作用。

    陆老师提出时代条件和领袖特质是一个巨人诞生的两大条件。在诸多原始档案资料的呈现下,通过领导科学的原理方法,陆老师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毛泽东权威领导的成因和他所具有的领袖特质和领导思想。毛泽东既具有传统士大夫使命感与理性实践的双重美德,又具有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研究和阐述;他酷爱阅读、重视理论学习,又注重调查研究、深刻洞察国情;他既有出众的组织和领导才能,又具有卓越的军事才干、坚强意志力和当机立断的魄力。正是在其个性特质和诸多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毛泽东才成为一名杰出的领导者,带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陆老师的领读下,同学们还朗读了《忆秦娥·娄山关》和《贺新郎·别友》两首风格迥异的诗篇,体会毛泽东崇高优美的革命感情、遒劲伟美的创造力量、超越奇美的艺术思想和豪华精美的韵调辞采。最后,本场报告在全场的朗读声中落下帷幕。


    正如陆老师所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伟人的超凡魅力一般都是在遭受严重挑战的危机时期才会得到呈现。身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当潜心阅读书籍、增强实践能力、培养领袖气质、勇敢迎接挑战,努力争做新时代西迁精神新传人。


上一条:【综能快讯】崇实书院朋辈综能提升课程体育系列之网球基础顺利结课
下一条:【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崇实书院新生养成教育感悟西迁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