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经典品读,览古人之思
日期:2019-06-16

612日晚,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新一期经典品读会在书院会议室展开,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卫明两位老师再次和各位老师、同学一起品味《道德经》和《孟子》的深刻意涵。

韩鹏杰为大家分享了他对《道德经》第六十六章到第六十八章的理解。第六十六章讲到,大江大河要由细流汇聚,上位者在下位者面前须谦虚辞让,不争者方为得道者。第六十七章提到“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俭,二曰慈,三曰不敢为天下先”,这是对第六十六章的一个呼应。其次,在讲述道时,老子认为可以运用比喻的方法使其形象化,但当本体和喻体相似度很高时,反而局限了人们的思维,在这一意义上,“不像”的比喻是更好的比喻。由于人们往往听不懂这般抽象的比喻,老子选择放弃比喻而直接教授人们如何去做。再者,若想做一个好的领导者,须有慈母的情怀、节俭的品格和敢为天下先的格局。其中,着重讲述了“慈”的重要性,慈者必然拥有许多追随者,此处也与“故贵以身为天下,若可寄天下;爱以身为天下,若可托天下”相呼应。第六十八章讲到,善为士者不轻易动武,善战者不轻易发怒,善胜敌者不轻易与人发生冲突,善用人者谦卑而不与人争。



陆卫明为大家讲解了《孟子·滕文公章句上》的一部分。首先讲到,统治者把天下让给人容易,为天下发现人却很难。孔子是世之圣人,亦对为天下发现人的尧舜大家赞扬。文中推崇陈凉这样的豪杰之士,为陈相兄弟背叛师门、抛弃儒学、转从许行(农家代表)的行为感到愤怒,以孔子死后,他的弟子们的行为来谴责陈相兄弟。在此,陆老师提到对老师最好的缅怀便是编写老师的作品——这亦是《论语》的来源。其次,此处对孔子、子贡、曾子等人的描述是研究《论语》的好材料,研究《论语》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原文本。在孔子的弟子中,子贡对孔子的感情尤为突出,他独居庐墓,为孔子守了三年又三年的丧,情之真切与深厚令人动容。陈相兄弟为自己进行辩解,他们认为如果听从许行的学说,市场上流通的一切就有了统一的标准,更容易被衡量,但孟子认为万物本就有差异性,许行的说法是不合乎实际的。只有抛弃虚伪,面对真实,才能治理好国家。孟子批评完农家之后,又通过“薄葬”之说对墨家进行了质疑。

在品读会开展过程中,大家踊跃发问,气氛十分活跃。一位老师在结束的时候说,“之前没读过《孟子》,现在发觉读一读是很有必要的。”每个人得到的启示、收获,甚至疑问,都是珍贵的,举办经典品读会的目的无外于此。古文的艰涩或许让我们在品读的过程产生困难感,但克服艰难后得到的精神上的满足是更为强烈和深远的。‘




上一条:综能课程丨魅力青春,礼仪先行——大学生礼仪培养课程
下一条:校医院、崇实书院联合开展“普及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主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