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校医院、崇实书院联合开展“普及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主题讲座
日期:2019-05-16

515日下午,校医院、崇实书院联合开展“普及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主题讲座,邀请到副主任医师周哲人为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急救知识普及。

开始讲解前,周老师用几个现实生活中的例子引发同学们对于急救话题的兴趣,以一段生动的视频作为引子开始讲解心肺复苏的相关知识。

周老师指出,心肺复苏有几个要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1.定位胸骨中下段。

2.频率为每分钟100-120次。 (三十次按压约用时15-18)

3.按压力度:胸骨下陷大于5厘米。

4.按压姿势:肩肘腕三点一线垂直伤员胸骨。

5.按压过程始终观察伤员险部。

6.尽早实施、减少中断时间、每次按压保证伤员胸席回弹。(按压中断时间小于10)

第二个环节是人工呼吸的急救方法介绍。人工呼吸之前,必须去除口腔异物。如果有假牙,必须把假牙拿出来,然后再用开放气道的方法开放气道,开放气道有“仰头举颏法”、“仰头抬颈法”和“双手抬颌法”,通常采用的是仰头举颏法。如果怀疑有颈椎损伤,必需应用双手抬颌的方法开放气道。

开放气道之后,可以应用口对口、口对面罩、呼吸面罩-球囊呼吸,都是可以的。呼吸的频率,一般十秒钟必须完成2次人工呼吸,而且人工呼吸的质量必须要看到有胸廓的起伏,才算有效。如果伴有心跳停止,在做胸外按压的时候,一般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的比例是30:2,就是每30次的胸外按压,必须做2次的人工呼吸。但是如果患者的心跳是有的,而且也建立了高级气道,这种情况可以持续的人工呼吸,一般的频率是每分钟10-12次左右。

整场讲座过程中,周老师一边耐心讲解要点,一边使用医用假人进行现场示范,使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理解。

通过这次急救知识普及讲座,同学们在掌握急救技能的同时,也懂得了时间对于挽救生命的宝贵性和应对此类突发状况的心理准备,掌握了基础的急救技能。



上一条:经典品读,览古人之思
下一条:【讲座预告】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学术工作坊第三期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