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崇实书院“乡土文化实践调研”系列讲座开讲
日期:2018-07-13

近日,崇实书院小学期综合能力提升计划——“乡土文化实践调研”系列讲座开讲,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程诚为同学们带来专题报告,指导同学们如何独立开展社会调研与实践,以及如何总结与撰写调研报告等。

程诚通过“什么是研究”“什么是社会研究”“为什么要进行社会调查”三个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进而探讨社会研究的意义,并指明社会研究因其经验性和实证性的特点区别于人文科学的事实。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之江新语》一书中的相关思想告诫我们,要重视实事求是对于认识与把握客观规律的重要性,调查研究更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保持客观、价值中立的态度,切不可有先入为主的想法。社会研究是经验的、科学的,而非思辨的、判断的,它不同于哲学,需要我们系统、直接地描述或解释某一社会现象及其规律;社会研究的对象是有思想、有感情且有动机的人,他们可能不与研究者合作,也可能采取出人意料的行为,这就造成社会研究常常达不到自然科学所能达到的准确程度,从而带来一系列社会研究中的困难。研究者应该始终保持客观性。

程诚老师还在之前讲解的内容基础上,介绍了社会研究的类型,将其分为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解释性研究三类,同时指出每一类研究的对象规模、抽样方法、研究方式、分析方法、主要目的均有所不同。他讲到,在社会研究过程中,首先要选择研究问题,之后进行研究设计,通过实验法、调查法、文献法及实地法进行定量定性分析,从而得出研究结果。程诚老师结合周边实例以及自己的研究案例,强调社会研究问题切实可行、方向明确的重要性,并介绍多个国内著名社会调查与数据库供同学们参考。在学习社会研究知识的基础上,他还细致介绍了往年交大进行的部分研究实例,让同学们发现研究结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乡土文化实践调研”系列讲座为同学们开启了社会研究的兴趣大门,书院共有323名学生参加讲座。同学们利用暑期时间,开启实践之旅,从“改革开放40周年”“精准扶贫:激活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乡土文化变迁与文化生态建设”三个专题开展调研并撰写相关内容报告,将所学的研究方法、研究理论投入实际之中,逐渐提升个人实践调研能力。

作者:崇实书院 李梦如

上一条:崇实书院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课程结课
下一条:崇实书院综能课程开设企业研学之旅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