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崇实书院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课程结课
日期:2018-07-16

7月10日,崇实书院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综合能力提升课程正式结课。这次课程为60名学生组织负责人和班团骨干提供了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的平台,也是对大学生综合能力培养的有效探索。

大学生党委委员、校学生会主席、哲学51班代成军分享了个人在大学期间的成长经历。从起初在担任学生会干事,到走向重要的岗位,他将自己的成长归结为自律好学的习惯和勇于承担、忠于信仰的责任感。代成军同学通过个人成长的视角,透视青年学生群像,激励大学生树立正向的观念。

同学们以“青年与大学生”为主题进行演讲并分享体会。“青年是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大学是青年汲取营养、相互学习的广阔平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成就”,材料63班李轩哲认为,“大学和青年在中国的发展中都起着举足轻重又无可取代的作用,他们同作为一国创造力和进步思想的诞生地,同为社会输出先进的价值观与方法论。”环境61班王耀说:“这次小学期崇实书院组织的大学生青年领导力培养系列活动,让我开始认真思考,作为青年的大学生应当塑造一个怎样的自己?”

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张丹以《我们的时代》为题,详细阐述领导力的含义、核心成分以及领导力的五种行为、十个使命、21法则,并结合学生组织和班团工作,介绍提升领导力和增强凝聚力的方法。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徐婧老师作题为《青年亚文化》的学术讲座,就青年亚文化的类别、形成、表现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和讲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通过讲解原文、列举实例,生动详尽透彻地讲授了《<论语>的智慧》。

参加课程的同学前往农夫山泉太白工厂,参观企业生产实况和工厂建设情况以及工程流水线。工作人员展示了农夫山泉水生产包装的流程,并邀请几位同学对不同品牌矿泉水进行检测,实现互动教学。同学们了解了现代工程机械化设备运行情况及其保证生产质量、节省人力成本的具体方法。师生们还来到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参观学习,了解了其设置背景及相关历史。团体实践课程的设置,将“课堂”由教室移至生产一线和红色胜迹,以更加坚定青年的信仰,激发其立足实际、爱国奉献的理想。

文字:崇实书院 杨夫腾

图片:崇实书院 李尚宗

上一条:西安交大赴安康市政府见习实践正式启动
下一条:崇实书院“乡土文化实践调研”系列讲座开讲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