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崇实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讲座
日期:2015-10-28

10月22日晚上19:00,崇实书院在主A-303举办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西安交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姚斌老师担任主讲。崇实书院新生辅导员老师及百余名大一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姚斌老师针对入学新生所可能面临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分析讲解,帮助同学们调整出一个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

\

姚斌首先介绍了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各自的特点及其差异所在。进入大学之后,不论是在生活,学习还是社交方面,都发生了不同于以往的巨大变化。从父母管理到自我管理,从填鸭式教育到自主学习,从封闭的小圈子进入大学的万花筒,同学们要适应新的变化,就需要突破原有模式,发展进步建立起一个新的模式,方可适应自如。

\

要想尽快适应新环境而不迷惑,姚斌表示,首先应该拥有良好的自我意识,正确认识自我,体验自我,控制自我,不卑不亢,落落大方。比如班级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学习能力和水平参差不齐,要正确认识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切不能轻易否定自己。其次,要让愉悦的情绪主导生活。情绪波动是生活中的正常现象,要认可情绪波动,并及时调整,这样有助于形成积极的工作学习态度,提高效率。同时姚斌认为,大学期间是同学们个性完善并趋于稳定的时期,它是个人成长经历的果实,而无优劣之分,如果自身特点符合自身发展环境,那么这就是好的个性。

\

接着,姚斌给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利于大学生健康发展的忠恳建议:一、着眼一生发展确立自己的生活目标,制定计划,并学会管理目标和计划;二、经常保持微笑,学会为人处世,尤其是中国的为人处世更为复杂;三、如果遇到爱情,应该认真对待,不突击,不游戏;四、保持自信,悦纳自我,接受历史,承认现状,客观辩证地评价自己,不要妄自菲薄。

\

最后,姚斌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情况和心理咨询的预约方式。他希望同学们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防微杜渐,预防不良行为,必要时可以寻求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和支持。

\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告一段落,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等待他们的将是阳光快乐,充实丰富的大学生活。

崇实新闻社 黄沛

上一条:崇实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
下一条:崇实书院成功举办新生养成教育课程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