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崇实书院开展新生养成教育系列讲座
日期:2016-06-16

云驶月运,舟行岸移,转眼间,2015级新生的大一生活即将走向尾声。为了更好地帮助新生明确大学学习生活新目标,培养完善自身能力,5月23日至27日,崇实书院举办了新生养成教育第二阶段系列讲座。

成长成才,卓越领先

5月23日下午,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许春秀老师在西17—128开展了以“成长成才,卓越领先”为题的讲座。环境专业15级的全体学生参加了讲座。

许老师就学校历史及发展,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培养个人能力三个方面展开讲座。她教诲同学们要了解西迁历史,从唐文治、彭康等校友身上认识到交大学生的责任;要努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适应大学生活,潜下心来做学问,树立高远的志向和目标;要培养自身的自觉性、主动性、能动性和独立性,努力成为优秀的当代大学生。

讲座期间,许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经验,指出新生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将要面临的各种挑战、问题以及解决的办法,并列举了大量真实案例予以说明,把枯燥的道理变得生动形象,妙趣横生。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积极与许老师展开互动,场面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中获益匪浅。

“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大学是东南西北四方生命的和弦,是未来道路的能力储备;是一个振臂高呼的口号。希望15级的学生在这片新天新地上砥砺自我,创造辉煌!

上大学,学什么,如何学

5月25日晚七点半到九点,西安交通大学人居学院副院长刘星老师为15级人居专业的学生作了一场关于“上大学,学什么,如何学”的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刘星老师深入浅出,结合身边实事,为大一同学学习、生活中出现的困难指点迷津,并向同学们提出建议,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回应。

刘星老师指出大学生身份的转变,由此引出在大学应该学什么、如何学的主题,他表示大学时期的学习应该活学活用,学会举一反三,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有工匠精神,稳扎稳打,要向别人学习,向历史、实践学习。他期望同学们学会与人相处之道,培养担当意识,完成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的转变,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讲座过程中,刘星老师列举身边的事例,用轻松生动的语言使得现场氛围和谐融洽,同学们在讲座过程中也都认真聆听老师的教诲,与老师互动。讲座最后,刘星老师教导大家,要能够在大学四年中了解自己,找准自己人生的坐标。

闻书香铭理义——马克思主义哲学为什么没有过时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魅力,体验阅读人生的无尽之乐。5月27日,崇实书院邀请我校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李重老师开展了以“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为题的讲座。人文专业170余位大一新生到场聆听。

李老师深知哲学内容对大一学生来说的深奥,所以演讲内容第一部分引入马克思的个人事迹,第二部分论证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代的重要性。引入话题时,李老师抛出了“你心中的马克思的印象”的问题并借助生动有趣的ppt活跃现场气氛,启发同学们学习马克思热爱阅读的生活习惯,勇于肩负“改变世界”责任的担当,坚持不懈的毅力,潜下心来做学问的品格。李老师指出,作为大学生应有读书上万卷的斗志,有新颖改旧的活跃思想,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李重老师详细阐述了“哲学用于实践”的观点。用专业精炼的语言解释了经济和哲学的联系。将枯燥的道理述说的活泼生动,有时引得同学们拍手而笑,场面十分热烈。李老师讲座结束后,由崇实书院薛老师进行了小结。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不小。

观宇宙之大,察文化之细微。哲学知识不仅仅对于身处大学的学生们有着重要影响,还将伴随着漫长的一生。书籍是我们前进的风帆,那么哲学就是航路的指南针。愿人文学院的学生们能在这条文学之路上成就自我。

文章作者:乔媛 马贵雨 宁桑

上一条:继承交大文脉 弘扬书法艺术——2016届书法本科生毕业展开幕
下一条:崇实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