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识教育 >> 正文
崇实书院成功举办新生养成教育课程
日期:2015-10-08

9月25日晚7点,崇实书院在教二—100接连举办了有关校内安全防范以及新生养成教育的讲座。崇实书院全体大一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来自保卫处的高老师深入浅出,通过典型案例向新生同学强调了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并普及了一些自我防范的基础常识。

\

本次讲座的核心即是“打击违法犯罪,营造和谐校园”。讲座伊始,高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些犯罪图片,列举了一系列校内发生的经典盗窃案件,并将犯罪的具体情况向同学们做了简要介绍。高老师指出,校内安全问题主要由违法盗窃、典型诈骗、非法活动、消防安全等几部分组成,同学们应提高敏感度。

\

最后,高老师再次提醒广大新生学子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大学生活纵然丰富多彩,也难免会有不和谐的音符。只要同学们时刻警惕,遇到问题及时向保卫处求助,就可有效避免惨案的发生。

晚8点,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许春秀老师在教二—100就课外学分养成开展讲座。许春秀老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针对新生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向新生同学讲解了有关德育积分、课外养成计划方面的信息,为新生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供导向、指明方向。

\

许老师以“我的崇实生活”为关键词开展本次讲座。首先,许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崇实书院的基本发展概况,即学院+书院的双院制育人模式,全面开展第二课堂通识教育、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学业辅导和学生自我管理的学生住宿学院制度。崇实书院立志为大家提供“集体式的生活,家庭式的服务,全方位的交流,通才式的教育”。

崇实书院文理兼有、学科交融、艺术特色鲜明。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许老师一一为大家介绍了书院的专业设置情况、院务委员会构成以及各种各样精彩的精品活动,诸如“崇实之光”等文艺活动。许老师还指出,大学生活有别于高中生活的地方就在于这是大家的“家”,因而学生不仅面临着学习问题,更面临着心理等方面的多重考验。在这方面,书院特别设立了心理辅导制度与学业辅导制度等为大家提供多方面的服务。

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许老师更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有关书院党建、对外交流、以及奖助学金获取等方面的信息。崇实书院是个的平台,只要同学们足够优秀,多参与活动,展示自己,一定能获得丰厚的反馈,许老师讲到。

针对现在大学生普遍关注的就业问题,许老师认为新生应该树立专业归属感,平等看待各专业,并表示崇实书院的各专业就业情况都十分可观,因而不应该刚入学就对各专业进行优劣的划分,只要同学们潜心学习,多方面发展自己,一定会有所收获。

最后,许老师希望同学们主动参与,积极进取,把握每一个机会,寻找展示自我的舞台,每一个人都能收获属于自己的、心仪的大学生活。讲座的最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许老师的悉心指导,相信大家都因这次讲座有所收获。

崇实新闻社 郭雅

上一条:崇实书院举办新生心理健康与入学适应讲座
下一条:崇实女生节系列活动之“学而”讲坛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