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之家 >> 正文
向西向远方,为国为民族——【初心·使命】崇实书院开展“纪念章里话初心”活动
日期:2019-11-05

西迁精神不褪色,纪念章里话初心。为进一步了解西迁精神和老一辈西迁人的奋斗历史,崇实书院党总支的同志们来到了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的潘季教授家中,与西迁老教授对话,感受西迁精神和交大变迁。

青年志在四方,为国奉献

潘季教授是江苏常熟人,在常熟中学毕业后恰逢抗美援朝时期,他积极参军参干,最终被选入中共中央华东军区,与陈毅、谭震林等共过事。在工作了一年之后的1952年,因大学急需大量人才,但现有高中毕业生严重短缺的情况下,国家选调一万多人接受高等教育,潘季就是其中的一名。“这是响应了当时共产党无产阶级需要培养自己的知识分子的号召,与南洋公学‘教育救国’的精神也是一脉相承”,潘季教授肩负着努力学习、建设祖国的使命进入了交通大学。

潘老回忆起西迁时的国家形势仍颇有感触,当时的内地与沿海发展极不协调、国际形势也很严峻,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交大师生毅然响应国家号召、背上行囊奔赴西北。在西迁途中,既有儿女情长,也有家国情怀,前有潘老在上海的弄堂里拜别母亲,一步三回头充满不舍,后有和同学在西迁的火车上一同高歌,一路踏歌西去,向西向远方,为国为民族。

回忆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潘季教授在交大学习的期间,有一位对他影响深远的好老师——钟兆琳先生。“钟先生在美国工作过,当时受到国家的召唤就毅然回国,在交大教授电机学的课程”,在潘老的回忆里,钟兆琳先生不仅是学生们最敬重的老师之一,也是知识分子中的爱国代表——教授里支持交大西迁的一面旗帜。钟兆琳先生在课堂上认真风趣、爱生如子,在生活中也平易近人、风度翩翩。潘季教授在毕业留校后曾担任过钟兆琳先生的助教,谈起这段时日,他至今仍感受益匪浅。

在交谈过程中,大家还得知了潘季教授与人文学院的渊源,他曾担任过人文学院的第一任院长,这使大家都倍感亲切。潘老对现在学校实行的“双院制”育人模式也十分关注,认为需要加强对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同学们的政治觉悟。

交大民主堡垒,永不褪色

潘季教授还回忆起在解放战争时期,交大也兴起了民主运动,学生们自告奋勇地开火车去南京请愿的故事。此前,潘老受邀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会场矗立着七面高墙,获得“最美奋斗者”称号的西安交大师生作为爱国奋斗者就被记录在那第一面纪念墙上,潘老也感到十分的欣慰与自豪。

潘季老教授对同学们说到,西安交大的毕业生超过40%的比例留在西部,建设祖国,“我们的院士众多,也获得了多项国家级科技奖项。但相比于上海等经济高速发展的沿海地区,西部的科研条件还是艰苦一些,就更需要我们的不断努力。”据教育部统计,2017年我校获得的国家科技奖数量位于全国第二,这个成绩也让每个交大人由衷骄傲。

从民主堡垒到交大西迁,潘老为同学们讲述了一段段令人难忘的历史、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放眼现在,潘老引用了恩格斯的名言——“现在的人类看五百年前的人类,会觉得很幼稚,五百年后的人类看现在的人类,也会觉得我们很幼稚”,科学技术的更新换代很快,人们不能仅仅满足于眼前的成就,还要时时不忘展望未来。他还提出要不断学习十九大精神,虽然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是要继续奋斗,不忘我国在别的领域中还有向其他国家学习的空间。

寄语交大学子,薪火永传


交流的最后,潘季教授对交大学子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你们要努力读书,为国奋斗;同时也要谦逊做事、不忘初心。青春年华,本科最要紧,一二级功课是在打基础,一二级基础打好了,三四年级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本科打好基础,研究生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潘老始终坚持,作为高级知识分子,不仅要为人民物质的丰足而努力,更要追求精神财富;交大师生作为集体奋斗者的代表,和西迁精神一起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但是交大人还要戒骄戒躁,保持谦逊,为祖国的美好明天继续努力。


文案:刘安然 李璐

照片:崇实书院

上一条: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崇实书院“主题读书周”活动持续进行
下一条:【初心·使命】崇实书院党总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