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点点微光,汇聚星海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2023-02-20

    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在寒冷的冬日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支教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对接来自河南获嘉、四川阿坝/青莲/仪陇、宁夏、云南施甸、河南香山等7个定点对接地及其他地区的学生。本次支教活动仍以线上“一对一答疑”和开设公共课的形式进行。在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中,志愿者将与学生精准匹配,针对学生情况进行一对一答疑,坚持个性化、高效率、重方法三大原则,因材施教。



   2月8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落下帷幕。作为一项传统的志愿活动,每年寒暑假学校会招募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志愿者为乡村的学生提供一对一的专属辅导和多样化的公共课程,立志在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寓用于乐的氛围中,让志愿者的微光,照亮乡村学生的求学之路。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在寒冷的冬日如火如荼地进行,本次活动规模进一步扩大,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对接来自河南获嘉、四川阿坝/青莲/仪陇、宁夏、云南施甸、河南香山等7个定点对接地及其他地区的学生。


   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继承了往期活动的一对一特色线上辅导,给每一位学生匹配一到两名志愿者老师,志愿者们在“个性化、高效率、重方法”原则下因材施教。志愿者徐怡欣在谈及自己的辅导过程时说道,“自联系到学生起,我就会了解他们的整体情况,每天耐心寻找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志愿者的因材施教和循循善诱,支教的效益实现最大化,学生也在攻坚克难中增强信心、补足薄弱处。来自湖北省英山县的学生肖歆雨已经是第三次参加“微光”公益支教活动了,“良好的学习氛围、老师尽心尽力的的谆谆教诲都令我更加燃起了对生物和英语的热爱。”她在对志愿者的感谢信中如此说道。



   本期活动在原有基础上创立举办了第一届“微光·点亮未来”寒假冬令营,采用一对多公共课的形式向同学们传授专业课程之外的知识,课程内容包括医学知识普及、法律常识讲解、趣味科学拓展等等。同时,本期志愿者们结合现实背景对学生的思想水平和心理状况给予了更多关注,“二十大精神”和“心理疏导”的相关课程被作为重点进行强调,希望能够让优秀的思想和精神指引学生在面对压力时能够轻装上阵、果毅前行。



   志愿者薛晗来自清华大学,这是他第一次参与“微光”公益支教活动,“支教虽然占用了我很多的时间,却让我感到无比充实和快乐,当代青年学子就应该利用假期走出校园,投身公益,服务和回报社会!”西安交通大学的志愿者周悦捷在提及她辅导的学生时说,“在支教中他好像有更加强烈的学习欲望和信念了,我也希望他能够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出这座小城看看外面的世界。” “‘我们乡又来了两位高材生,大家全力配合他们的工作’。这是初到乡镇锻炼时党委书记对我的介绍。顶着“高材生”的头衔,我在日复一日的琐碎工作中接触最真实的乡村,拥有了前二十四年人生里从未有过的体验。”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2022年的毕业生李佳欣深入基层,关于支教,她这样说道。学生家长在给志愿者的感谢信中写道,“微光志愿者用最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面向孩子们,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欢乐,只为每个孩子都能拥有光明的未来。”


  “我们深知教育均衡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因此通过‘微光’活动的延续展开,期望拓宽公益教育范围,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为解决教育公平问题贡献力量。”“微光”公益支教团运营团队的胡安安在支教活动落下帷幕时总结道。本期活动的运营者张婉柔也在工作后对这项传承性的志愿活动发表了感想,“作为青年党员,在授人以渔的过程中实现个人价值,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是我们的荣幸,每次线上上课前的那声‘老师好’是对我们最大的肯定。”

   2021年2月至今,以西安交通大学为主体的志愿者团队秉持“为世界之微光,点燃村镇学生一盏灯”的理念,践行新时代“西迁精神”。目前“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已成功举办五期,累计招募国内外30多所高校1400余人次的志愿者,支教范围遍及全国近20个省,超过1000人次的村镇学生参与,为乡村振兴点燃了盏盏明灯。

上一条: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下一条:【综能快讯】北宋词家选释结课了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