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综能快讯】北宋词家选释结课了
日期:2023-01-30

《北宋词家选释》朋辈综能课程迎来了尾声。

在过去的八周中,朋辈老师许禹睿和王睿带领同学们评读了晏殊、张先、柳永、苏轼、黄庭坚、周邦彦等北宋著名词家的代表词作,并从创作技法和声情关系等角度对词作进行了细致分析。

经过16个课时的理论学习后,同学们了解了北宋词风的嬗变过程以及著名词家的创作风格,掌握了欣赏宋代词作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能够独立完成词作分析。26位同学提交了他们的结课报告,共计原创诗词作品10首,词作鉴赏散文11篇、词家风格分析3篇和词学论文3篇。

课程总体介绍了北宋词学发展后,按照时间顺序为同学们介绍了著名词家,并以具体词作为案例分析了不同词家在创作上的建树。例如,在分析晏殊《浣溪沙·一向年光有限身》时,朋辈老师将晏殊的小令作法与李煜进行了对比。除了在格局上晏殊相较于李煜堂庑更大,在技法上晏殊的小令也具有更多的曲折和顿挫,在意象和情感之间也具有别出心裁的安排。依照这样的分析思路,刘译文同学在结课报告中分析了晏殊的《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贺麟媛同学也分析了风格相近的欧阳修的《浪淘沙·把酒祝东风》。

在介绍周邦彦的词作时,朋辈老师除了介绍他在文本上对铺陈和勾勒等激发的使用外,还专门用了一个课时来讲解周邦彦在词乐上的建树,并从句度参差、语调疾徐和叶韵疏密等角度分析了周邦彦的《兰陵王·柳》。因此,李璐同学的结课报告《词体流变研究》也关注到了这一点。她在文中指出:周邦彦把词发展成了音乐语言与文学语言紧密结合的抒情艺术形式……得天独厚的音乐与文学的双重才能使得他作起词来,既重文学抒情功能,又重其本来应有的音乐功能;既重篇章辞句,又重音律之美;能清能丽,亦雅亦俗。

68CC8

最后一堂综能课上,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在知识上了解了很多北宋词家和词作,在文化上也受到了词作中人文精神的熏陶,感受到词家对于生活的体悟与思考。

至此,本学期的《北宋词家选释》朋辈综能课程圆满收官,期待与同学们下一次的相遇。


上一条:点点微光,汇聚星海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综能快讯】班主任社区阅读综能课程——《“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研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