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2023年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日期:2023-09-07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祝贺各位新同学顺利完成军训,即将开启大学的课程学习,开始人生中崭新的篇章。在十二年的初等教育中,同学们学会了各种解题技巧,在这里,请允许我为大家作答大学学习和生活的问卷献上三个“解”


1.用视野和格局消解内卷和内耗

树国校长在每年的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上都会强调交大人的西迁精神、家国情怀。从收到交大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你们就注定成为西迁精神的新传人,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国家队,你们肩负着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社会的期望和责任,这是你们的使命,也是你们的荣光。选课选水课,课题选容易的,实践实习选轻松的,这些都不该是你们的选择。一时之得失,一分之高低,在形式身上内卷,在行动上内耗,只是目光短浅的自欺欺人,掌握真知识,提高真技能、学到真本领、获得真成长,才能让你在学业和事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2.用自信和自爱纾解压力和情绪

在军训场上,我看到有的同学因为没能获得渴望的赞扬而愤怒,有的同学因为没能达到自我要求而哭泣,有的同学因为在英语、数学分班考试中没能取得满意的成绩和在实验班的选拔中落选而痛苦。现实告诉你们,大学学习、生活不会一帆风顺,离开了父母的怀抱,你们终将独自面对困难和挫折。我想提醒你们,大学乃至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要因为一次考试的高低、一次竞争的成败而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大学乃至人生更是一场奥运会,不要用单一的标准、世俗的眼光作为审视自己、评判自己的唯一指标。在努力学习、奋斗的同时,每当你遇到坎坷不顺,请你大声告诉自己:世界上只有一个你,不论何时何地,你都是独一无二的存在,你的人生由你选择,你的生命值得善待和珍惜。


3.用开放和包容和解矛盾和纠纷

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有着各不相同的兴趣爱好、脾气秉性、生活习惯,相聚于同一个学院,相伴于同一个班级,相处于同一间宿舍,难免因为思想、性格、作息等等差异,产生磕磕绊绊甚至矛盾纠纷。但正如哲学家罗素的名言:须知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承认世界的差异性,了解自身的独特性,接受他人的不一样,这就是幸福了。自信而不自傲,开放而不自闭,包容而不偏执,保持自我的独特性与达观而通透并不矛盾,与自己和解,与他人和解,进而与生命与人生和解,你将拥有更广泛的社会支持,也将获得更充足的内心宁静。

这三个,由上至下,由内而外,由形而上至形而下,不一定是应对大学各种问题的最优解,却是一个老辅导员经历了成百上千或得意、或失意,或满载而归、或一无所有的同学们后的一点心得和体会,献与诸君,供思考和参考。


最后,祝同学们在“仙交”的四年求学生涯中,继承“精勤求学”传统,培养“敦笃励志”品德,锤炼“果毅力行”能力,塑造“忠恕任事”精神,无论顺境逆境、无论得失成败,都能相信自己、接纳自己、完善自己、成就自己。

岁月磨我少年志,时光凉我少年心,总有人间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祝同学们在“仙交”梦想成真,谢谢!



上一条:2023崇实书院新生大数据来啦!
下一条:点点微光,汇聚星海 | 西安交通大学第五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圆满收官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