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崇实书院辅导员在防疫一线与学生共进退
日期:2022-01-26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崇实书院辅导员队伍时刻坚守在校园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执行校园防疫工作要求,想学生之所想,应学生之所需,不舍昼夜,冲在一线,构筑起书院防疫抗疫的温暖防线。

“讲担当,顾大局,守望相助共筑学生防疫安全线”是崇实书院辅导员们对薛变玲老师的评价。疫情来临,她立即安顿好家里来到学校,与师生并肩战斗。在一次次的核酸检测中,她发现一名同学对做核酸检测有抵触,多次找各种理由拖延,反复督促数次后才会踩点去做核酸,她第一时间判断学生应是遇到了情绪上的难题。为此,薛变玲专门找来学生聊天谈心,了解学生状况与困难,破除思想误区。之后,学生很快认识到做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每天按时、按要求完成检测,并协助辅导员督促舍友、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核酸检测。

因为疫情原因,辅导员景南所在的小区封闭无法返校,然而自己还有200余名学生在校。为了让学生们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她每天主动联系学生,“坚持一下,几轮全员核酸检测下来,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一定会很快解封,恢复正常”,温馨的话语鼓励同学们做好日常防护,树立抗疫信心。大一的学生刚刚进入大学,对于近期的课程作业、年后的考试还充满焦虑,景南迅速捕捉这一情况,关心学生学业进展,在她的鼓励下,同学们放下疑虑,专注学习,体现了疫情期间青年学子的担当。

疫情突然来袭,辅导员李文武第一时间号召党员先锋、学生骨干成立崇实书院抗疫青年先锋队,这支500余人的队伍近期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装卸搬运物资、引流食堂就餐、书院疫情防控等方面都发挥了突出作用。1月3日起,一批批爱心物资从全国各地运到学校,李文武主动站了出来,他带领志愿者们迅速成立“物资搬运突击队”,担当起搬运物资的重任。每次干完活,尽管寒冬凛冽,却人人大汗淋漓,只为第一时间将这份温暖送到学生手中。封闭半个月以来,他每天与学生朝夕相处,将自己的所思所悟收集整理,撰写了《给同学们的一封信》,强调了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号召全体师生同心协力,共克时艰,静候春暖花开。

姜飒是毕业年级学生的辅导员,疫情的来袭,让许多同学对毕业和就业感到些许焦虑,她总是耐心地讲解当下疫情形式和就业环境,鼓励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为了保障核酸检测顺利进行,每天招募和组织志愿者也是姜飒的工作之一,近期核酸检测一次比一次有序,一次比一次高效,离不开所有一线师生的努力。此外,她还积极组织各类线上活动,推进同学们保持健康心态、全面提升自我:在书院公众号推出【志愿风采】栏目,用文字、图片和视频等多种形式记录崇实书院志愿者们的青春风采;指导团工委策划《崇实er的隔离日记》,鼓励同学们记录自己的日常生活。姜飒谈到,同学们对疫情难免感到焦虑和无助,对于家长来说,他们更担心孩子们在校的近况,我多做一些事情,多多展示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现状,也能让无法陪在孩子们身边的家长更放心一些。

辅导员马雅蕾深入宿舍关心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在了解到学生买药难的情况后,她积极联系校医院,为学生紧急采购药品。一名学生有严重情绪问题急需就诊,她和校医院积极沟通,联系交大一附院医生为学生线上诊疗,解决学生疫情期间的看病问题。封校期间,同学们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马雅蕾带领宿生会学生,推出【暖意崇实 馨问冬安】活动,用温暖的短信陪伴同学们度过疫情的寒冬;带领志愿者们,通过扫楼方式将各类物资送到学生们手中;同时,策划组织崇实书院【解忧电话亭】,每天准时上线,陪伴在同学们身旁。虽遭遇疫情,但是学业不能放松,学辅中心的答疑转为线上进行,马雅蕾组织答疑志愿者,针对同学们比较头疼的高数、线代、大计机等课程开展线上答疑7场,最大程度地满足同学们在疫情下的学习需要,获得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作为新生辅导员,穆芊润常驻书院,随时待命,始终挂念着学生在校封闭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坚持做到和学生密切联系。疫情面前无小事,她时刻关注学生信息,帮助初入校园的新生们解决实际困难。穆芊润还在疫情期间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积极开展第二课堂学习,开设包含室内健身、围棋入门、硬笔书法、PS教程等疫情期间朋辈综能课七门,充分利用书院专业优势,发动朋辈老师带领大家强身健体及技能学习的方式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七门课程共585名学生选课并修习,上课学生反响热烈。


有一分热,发一份光。崇实书院辅导员们心系学生、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是“听党指挥跟党走”的生动表达。经受疫情的考验,这支队伍必将更加顽强。


上一条:“全国思政课陆卫明名师工作室-崇实书院学四史读书会”第二期活动纪实
下一条:【志愿风采】同心协力 崇实书院“餐厅引流志愿队”共克“食”艰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