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文化传承,美育塑心】首届崇实书院美育综能作品展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开幕
日期:2021-05-18


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文化传承,美育塑心——首届崇实书院美育综能作品展”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正式开幕。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成进,教务处副处长杨建科,学工部副部长李新安,宣传部副部长梁辉,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邢晓强,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苗洁,博物馆副馆长李一鸣,团委副书记石杨根,各书院领导和崇实书院师生代表出席开幕仪式。



杨建科代表教务处致辞。他表示,教务处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学校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从美育教学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通识大讲堂”美育专场邀请北京大学李松等人文社科知名教授开展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今天的作品展是崇实书院结合书院特色做出的有益探索,由学生自主创作、自主策划、自主布展,相信可以有效调动广大同学的积极性,带动书院乃至全校的文艺创作氛围,进而达到美育塑心的良好效果。教务处将携手各学院、书院共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如既往地支持学工系统探索更多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美育活动。



李新安代表学工部致辞。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了美育工作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性,为高等学校美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现已开设了70多门精品综能课程,以美育为抓手,促进学生综合能力提升,深受学生喜爱,已经形成了一定影响力。本次展览既是对美育综能课程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创新美育实践活动的良好开端;特别是有众多非艺术类专业的同学广泛参与,他们不仅从中有所收获,也会引领带动身边的同学关注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体现了良好的朋辈引领作用。



文试002班邱丽亘同学作为崇实书院策展团学生代表介绍了自己选修综能课程、完成作品创作、参与展览策划布置的经历,讲述了自己的收获和体会。她表示,选修综能课程使她对光影的艺术、对美的世界有了更为深刻的探索与领悟,参与展览筹备让她在理论经验学习中开拓视野,在全新策展实践中突破自我。希望这场质朴清新的艺术作品展览能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视觉盛宴,高扬崇德尚实旗帜,加强朋辈文艺交流,共谱校园美育华章!



成进宣布首届崇实书院美育综能作品展正式开幕并做简短致辞。成进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美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美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本次美育综能作品展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美育工作的重视,希望广大师生在西迁精神的指引下发现美、创造美、交流美、传播美,美美与共、美人之美、各美其美、天下大同,希望学校的美育教育可以开花结果,让交大学子身上洋溢着理想之美、光辉之美,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成进等领导嘉宾同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由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教务处、学工部(处)和博物馆联合主办,崇实书院策展团承办,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主线,从翰墨通逸、趣象丹青、塑者何为、匠心沃土、光影流金五个主题分别展现学生通过美育综能课程所完成的书法、绘画、雕塑、盆景、摄影等作品130余件。该展览将持续至6月4日,欢迎广大师生校友前来品鉴指导。

图文来源:崇实书院


上一条:崇实书院举办第十三届崇实之光主题晚会
下一条:文化传承,美育塑心 —— 首届崇实书院美育综能作品展即将开展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