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日期:2020-04-26

19DBB


习近平总书记22日下午来到西安交通大学,走进交大西迁博物馆,参观交大西迁的创业历程和辉煌成就展,亲切会见了14位西迁老教授。

1677F

他谈起教授们两年前给他的一封来信,“看了你们的信我非常感动,产生了强烈共鸣”。

习近平总书记说,从黄浦江畔搬到渭水之滨,你们打起背包就出发,舍小家顾大家。交大西迁对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讲、对西部发展战略布局来讲,意义都十分重大。

活动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校师生亲切话别。他勉励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西迁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1B1B6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师生:“要发扬老教授们这种西迁精神。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就是这样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我也完全相信我们的交大人,我们西部的同志们,一定会,在未来的新时代的历史进程中,为中华民族立下卓越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崇实书院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大,亲临西迁博物馆,和我们在校师生亲切交流。我倍感激动振奋,深受巨大鼓舞!64年前,我们的前辈义无反顾从上海西迁而来,让西部拥有了第一个多科综合性大学。半个多世纪的时光荏苒,沧桑巨变,西安交大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盛,创造了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为西部建设,国家发展奉献青春的栋梁之才,真正践行了“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的办学定位。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中间,和我们一齐重温西迁那撼动人心的段段故事,同我们一齐展望中国高等教育迈向世界一流的铿锵信心与决心。使命不负,众任在肩。我们全体交大师生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听党指挥跟党走,传承“爱国奋斗”的西迁精神,以为党和国家培养可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矢志不移的目标,扎根西部,执着前行,不懈奋进!

——崇实书院院务主任 张丹

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西迁老教授的回信让全体交大人备受鼓舞,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不辞辛苦不惧风险亲临交大再话西迁精神,并对交大西迁和对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教育、经济的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让全体交大人收获满满的感动,我们无比振奋。“爱国奋斗在交大,争做西迁新传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交大人的勉励和期望,也是党和国家、时代和历史赋予全体交大人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交大人要做大贡献!

——崇实书院院务副主任 段继超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西迁精神的历史价值,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交大西迁对于西部开发起到了重大的作用。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受鼓舞,交大目前正处于建设双一流高校攻坚克难的阶段,这就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西迁老教授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发挥才能创造伟力,为交大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

——崇实书院辅导员 李文武

在前所未有的近距离下,倾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令人终生难忘。站立在交大这一片沃土之上,吸吮着中华民族和西迁老教授们漫长奋斗积累的精神文化养分,我们没有理由不保持自信,没有理由不化危为机,迎难而上。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我们要赋予自己以信念、以梦想、以奋斗、以奉献,英俊济跄,经营四方,写下我们这一代人的绚丽篇章。

——崇实书院辅导员刘栋华

听闻习近平总书记温暖的话语,如沐春风,交大的先辈们筚路蓝缕,勇担重任,为西部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如今,我们更要以必胜的决心干事创业,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崇实书院辅导员 姜飒

传承西迁精神,吾辈义不容辞!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安交大,参观交大西迁博物馆,对“西迁精神”作了重要指示,这让我们广大师生备受鼓舞。饮水思源,爱国奋斗!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地关心关怀!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我们一定不负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嘱托,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争气奋斗!为世界之光!64年前,响应国家在大西北部署一所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号召,从上海将交通大学主体搬迁到西安。交通大学在迁校过程中及扎根西部办学六十余载岁月里,服从党和国家的安排,也在党和国家的精心部署下,创造了中国高教史上的奇迹,铸就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核心内涵的“西迁精神”。作为交大青年,一定要传承好“西迁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刻苦努力学习,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青年才智,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崇实书院辅导员 代成军

非常荣幸地和在校师生一起迎接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习近平总书记了解交大的全面情况后,再一次对西迁精神予以肯定,感叹党中央的良苦用心。交大人的西迁精神,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作为交大学子,我们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西迁精神,建设祖国!

——崇实书院哲学81 王雨婷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大参观,为交大师生作了一个简短但有力的演讲,态度亲切,话语有力。习近平总书记重点表述了西迁精神的重要性,不怕困难为西部开发作贡献,既是爱国,也是心中有党。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此次疫情的危机是“危”也是“机”,度过难关必有新的发展契机。

——崇实书院汉语言81 欧阳冰麒


64年前,国务院的一声令下,交通大学师生内迁西安,支援大西北的建设。六十多年来,交大人塑造出了“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从西迁老教授们写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再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到交大来参观西迁博物馆,足见西迁精神之重要。作为一名交大学子,我必将西迁精神继续践行下去,做新一代的西迁精神传人!

——食品金禾综合党支部 张旭超


交通大学,自西迁以来,反对、怀疑的声音就从来没有断绝过。好像每过几年,就会有一股思潮,认为交通大学被西安所拖累,过分强调西迁来的种种劣势。好像一个妇人在哭诉,埋怨丈夫的种种不是。孰不知就像一个家庭,交大和西安彼此深爱着,已经紧紧联系在一起了。西安是离不开交大,但是同时交大也离不开西安。作为一个新西交人,站在古城墙下,鼓楼外,我感受到了西安这座古城厚重又不失精致的魅力,车水马龙把古城禁锢在城市中央,格格不入中只有交大与这座古城融为一体,道路两旁的梧桐,遮天的云杉,甚至中心楼两旁的爬山虎,都在诉说着学校的故事。她和西安一样,让人尊敬,让人倾心。这正是西交和西安的魅力所在。

——建筑党支部 卢泰儒


从黄浦江畔到渭河之滨,在横跨了几乎半个中国的广袤土地上,当年交大人一步步踏出的脚印逐渐被岁月填平,但难以抹去的是老教授和一代代西交人用自己的身体力行、无私奉献铸成的西迁精神。这种精神没有被历史所湮灭,还更加熠熠生辉,作为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推动着后人前行。在新冠疫情期间,多少青年人奋不顾身的前往武汉的救援战场,就像65年前的前辈们那样,把青春汇融进祖国的山河。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大,除了由衷为自己的母校感到骄傲自豪,我也备受激励。展望前路,尽管未来也会路途艰辛,布满荆棘,但前人能为我们开辟出一条条大道,我们也定能不负祖国和社会的热望,认识到自己这一代人肩上的使命、责任与担当,铭记并努力践行“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材料党支部 武文硕


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无疑是对交大师生的一次振奋,这充分显示党中央对于我们交大的重视。在124年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交大人踏上了西迁之路,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为西部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是一个新的历史机遇,便是对我们新时代交大人的一种勉励,也更是一种督促。作为交大学子,我们应该带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把青春融入时代旋律,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材料党支部 商逸民


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是在建国初期第一个五年计划实施和战争威胁的背景下进行的。正是在此局势下,高教部决定减少沿海地区高校规模,组织一批高校内迁。周恩来总理指出:“看问题不能离开当时的形势和历史发展,决定交大西迁是根据西北工业基地建设的要求和远离国防前线的条件下提出来的,是必要的。”交通大学作为一所实力一流、革命传统浓厚的重工业大学,符合建设西北地区的需要,势必义不容辞,走在前列。1955年3月30日,国务院二办收到高教部上报中央《关于沿海城市高等学校一九五五年基本建设任务处理方案的报告》。该报告提出了加强内地高校的任务,其中涉及到交大由上海迁往西安。由此,交通大学西迁定调。在新中国从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关键时期,交通大学作为国家重要高等教育资源,自上海迁至西安。“以身许国,何时不可为?”交通大学的师生坚定维护、支持党中央将交通大学内迁西安的决定,克服艰难险阻,扎根大西北,建成西安交通大学,圆满完成了任务。西迁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国家建设的需要,促进西部教育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其战略地位决定了“西迁人”爱国奋斗精神有着卓然的高度。

——人文第一党支部 张小军


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的讲话,备受鼓舞,首先我对咱交大的西迁老教授们表示无比的敬佩与尊敬。我最大的感想是作为新时代年轻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它作为根本要求。同时我作为一名交大人,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这份荣誉感是无数先辈奋斗出来的,作为同一分子,我也要继续奋斗下去。在大西北,一辈又一辈交大先贤用自己生命的所有光和热泼洒在三秦大地书写了壮丽诗篇,新一代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扎根大西北,为国家贡献出一份绵薄之力。

——人文第二党支部 龚竹叶


六十多年前,交大人为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搬迁到西安并在此扎根,为西部的发展贡献了全部的力量,今天生活在西北地区的我享受着先辈们的奋斗成果,更应该牢记他们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我们当今每一位交大学子的精神食粮,我们应当牢记先辈们做出的贡献,致敬“最美奋斗者”。

国家永远不会忘记那些努力奋斗,无私奉献的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挂念老前辈,关心他们,让我们所有人都充满感动,也让我们每一位交大学子都特别自豪,我们国家东西部发展始终不均衡,时隔六十多年,今天的西部仍然需要我们奉献力量去建设,我们必须弘扬“西迁精神”,以西迁老前辈为榜样,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到国家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攻克技术难关,让西部发展的更加美好。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交大,对我们交大学子提出了新的期望,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刻苦学习,服务国家,作为大学生党员的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扎根西部,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居党支部 于可文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西迁人将个人理想、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展现了群体奋斗的群像,创造了“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建设局面。他们团结互助,进入时代洪流,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顽强拼搏、艰苦奋斗谱写了投身西部建设和国家建设的华丽篇章,用一生无悔诠释了忠心对党、赤心报国的坚定信念。西迁群体奋斗史是西迁人以自身行动书写的历史,是其爱国奋斗精神的来源。他们舍弃小家,服从大局,以饱满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保证迁校顺利进行,开创了新中国高等教育战线的“新长征”。

——人文第一党支部 梁天卓


习近平总书记来咱们交大啦!”昨天傍晚,几乎每一个交大人的朋友圈都被习近平总书记到来的消息和图片“点燃”。看见总书记置身于熟悉的交大校园,激动之情无以言表。在随后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完整版讲话以后,更是难掩心中激动!

在讲话最后,习近平总书记说到:“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一些重大的灾难之后。我们这个民族呀,就是在艰难困苦中历练成长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思索良多: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文明圣火,千古未绝者,唯我无双。而千古未绝的奥义正是植根于民族精神坚韧不拔。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但多难兴邦,灾难总能把我们的民族精神磨砺到更有锋芒。一如当年的交大西迁,一如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是我深处疫情爆发的重灾区湖北,对于疫情的的走向和带来的情绪波动,感触更为深刻。疫情初期,面对距离自己越来越近的确诊病例,心里不恐慌是假的。然而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逐步深入开展,恐慌慢慢褪去,更多收获的是心安。一系列举措展示了无以伦比的动员力量,封闭了千万级人口的城市,同时还能保障基本供应。短时间内(几周时间),建起两所千张病床医院,可容纳数万人的一系列方舱医院。全国调拨2万名专业医护人员,海陆空运送。展示了无以伦比的民族凝聚力,从一线城市到贫困山区,封锁隔离、无人怨言,捐款捐物、人人踊跃。这样的国家,怎让人不觉心安。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还在中华家。我们作为西迁精神新传人,当继承西迁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继续弘扬与传承西迁精神,秉承爱国主义,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面对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局势,把握时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湖北籍学生临时团支部书记 邓茹菲





上一条:关于开展“崇实读书声·2020悦读行动”的倡议书
下一条:【辅导员战疫情】代成军:在这个特殊的假期, 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三纲领八条目”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