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辅导员战疫情】代成军:在这个特殊的假期, 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三纲领八条目”
日期:2020-02-12

 

 

编者按:2020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西安交通大学辅导员开展专题宣讲,与国同向,伴生同行,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在这个特殊的假期,我想和大家聊一聊“三纲领八条目”

 

代成军  崇实书院

 

最近,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与扩散,一场疫情防控攻坚战正在打响,疫情严峻,推迟开学,假期延长,我们在密切关注疫情的同时也给了我们深思、反思、总结的时间。这里我想和大家谈一谈《大学》。

这几天在读朱熹的《四书章句集注》以及陆卫明老师的《<论语>智慧与现代文明》这一本书,对为人、为学、为政(个人理解狭义为从政、广义为事业、工作)有一点点思考,但是今天暂且不论《论语》这本书,想与谈一谈同为“四书”之一的《大学》。

“三纲领”智慧中蕴含的世界观

《大学》开篇即讲:“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作为19级的新生辅导员了解到很多学生入学后都会有所迷茫,我想,这场疫情应该我们都上了一课。

首先,我们需要明明德。第一个明是动词,第二个明是名词。困难是真正考验人的。这两天得知新闻说香港医护人员在疫情之际选择罢工,值班竟是抽“生死签”,不顾人民生死、罔顾百姓重托,这“德”不明!反观内地疫情严峻之际,各地医院医生主动请缨,共赴“疫”战,明大局、识大体、得大道,这就是明明德,我们作为青年大学生,立德当须第一位。

其次是在亲民。在这次疫情发生之后,也能够检验到一些人是不是真正的“亲民”,上海华山医院张文宏主任给出了一个答案,所有党员安排在疫情一线,并且一定要跑在病毒牵头,就是要担得起责、扛得起任,就是将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放在首位。

最后是止于至善。我理解的止于至善就是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自我到无我境界的一种升华。据报道,疫情是因为人类贪吃野生动物而起,这是一次警钟。我认为这是对先贤智慧的不在乎、对社会发展不负责、对他人利益不重视,是极其自私的行为,因此我们更应该来思考一下“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这一课题了。

通过这段时间,我们应该去思考一些深刻的问题,有一种声音说现在的大学在培养一些“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们在思考,我们真的是这样的吗?尤其是作为党员同志的我们,我们在这种疫情当前情况下该怎样去认识党员这一身份、怎样去践行党员这一要求。

同时这场疫情将我们的心又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疫情面前,我们更加团结,当然也有一些英雄,奋不顾身、投入“战斗”,致敬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大爱无疆!

“八条目”修养中体现的方法论

《大学》有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在此体系下“八条目”联系紧密、层层递进、逻辑谨严,正是对此当下大学生为人行事方法论的总结。

这“八条目”就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通过这一次疫情,我们应该“格物”,在读书中求知、在实践中求知,怎么样认识疫情、怎样去防护、怎么样去行动才是最有益的;我们应该“致知”,从事物之理中,探明本心之知,我觉得浅显的理解就是要有是非观、善恶观,要有判断力,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先观其表象,但不要仅限于表象,我们要了解疫情发展、国家、学校政策情况,保持理性,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了解事物发展原理,这样我们可能就会少卸载几次微博了吧;第三是“诚意”,我们为人、为学、为政(工作)要意可得而实,发于心之自然,非有所矫饰,自然能做到不欺人,亦不自欺,在“慎独”上下功夫,严格要求自己,修养德性,减少“玻璃心”心态,认真做好学校要求的报送工作;第四是要“正心”,就是要除去各种不安的情绪,不为物欲所蔽,保持心灵的安静,心得其正,则公正诚明,不涉感情,无所偏倚,我们这段时间待在家中心中难免有些烦闷,怎么去排解这些烦闷呢?我觉得我们应该找到一件或者几件正事来做一做,例如静下心来读几本书、学习某项技能等,时间不等人,这段时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公平的,我们应该“风物长宜放眼量”,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第五是要“修身”,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只有自身的品德端正,无偏见,无邪念,才能为人民所拥护,修身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功夫的落脚点,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胜任力,才能解决、处理更多的复杂难题,才是当下我们待在家里的青年学子最应当做的报国之事,未来的祖国和社会主义事业更需要我们,未来的历史创造更需要我们,未来的难题和挫折更需要我们来解决;第六是要“齐家”,前段时间听到一种声音就是家中的长辈或者亲人认为疫情并不大碍。怎么劝都不听,所以我们现在还有一项重任就是向家中亲人讲清、讲好,做到、做好家中疫情防护工作,加强锻炼,须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生命健康安全是须放在第一位的;第七点就是“治国”,我们需要有家国情怀,尤其在此重大疫情面前,我们更需要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我们需要相信国家政府一定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渡过此次难关,相信我们这个民族、国家、学校、书院能过为大家作出最好的安排,相信我们的医护工作人员的英雄门能够打赢战“疫”早日凯旋,相信我们能够用乐观主义的精神和信念“待到春花烂漫时”一同相聚在这梧桐树下、樱花道旁论道古今、谈笑风生;最后是“平天下”,我们需要有全球化视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场疫情就是最好的体现,世界各组织和国家地区,同心携手、加强合作、共解难题,共同为此建言献策,我们更应考虑理解祖国在这一疫情面前所面临的国际压力,当前我们最好的解决方法就是少聚少出少添乱、多读多写多锻炼。愿天下大同、祝天下太平,这是我们需要树立的理想信念和目标追求。

乌云遮不住太阳的升起,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疫情终会过去,大爱却会永远传承,我们青年学子要深深地思考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做,须知当下最要紧之事是何、该如何。

纵览交通大学校史,国家危难及需要前,我们从未落后、从未掉队、从未退缩!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多做、做好对社会有利、于自身有益之事,认真做好各项防护工作,就一定能够赢得此次疫情防控战!

国家未用之时吾辈岂容卸甲,自当养精蓄锐、韬光养晦;国家需要之时定自取长缨、日夜兼程!我想,这也是我们新时代交大西迁新传人的担当所在、责任所在、义务所在!

 


 

来源: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学工部
_

 

 


 

上一条:崇实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通大学
下一条:【众志成城克时艰】崇实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网络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