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经典品读会:品读国学经典,体味人生智慧
日期:2019-04-10

43日,崇实书院西迁精神读书会新一期经典品读会顺利举行,人文学院教授韩鹏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陆卫明带领同学们共同品读《道德经》《孟子·公孙丑章句上》《孟子·公孙丑章句下》。

韩鹏杰教授主要为大家讲解了《道德经》第四十三到第四十六章。第四十三章强调了“无”与“不言之教”的作用。世界上有些空隙是很小的,“无有”方能入“无间”。对于言语来说,并非说得越多越有力,不言之教远比有言之教有意义。第四十四章可提炼为一个字——度。“甚爱必大费”,过度的贪爱必定有大的耗费,德斐尔的神谕之一“凡事勿过度”也是此意。“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我们要明白,当我们凝视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我们,只有划清欲望的边界才能达成长久的愿望。第四十五章讲了辩证的世界观和“清静为天下正”的方法论。“大成若缺,其用不弊”,世间没有圆满的东西,正是那些不圆满之处,激励人们不懈地追求更为丰富的人生,也正是“缺”,使我们等待花的绽放,哀叹花的凋零,没有缺就没有生动而鲜活的我们,没有是其所是的万物。“大直若屈,大巧若拙,大辩若讷”,许多追求在被实现时总是不显山不露水的,恰如重剑无锋。第四十六章通过对马的作用的描述,来说明“有道”与“无道”的区别,之后再次强调了“知足”的观点。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韩鹏杰教授在读书会结束之际教导我们,读书不要走捷径,许多事情不是一分耕耘就能对应一分收获,但读书却是如此。要怀着一颗不复杂的心,用简单的方法去读书。

陆卫明教授带大家领略了”仁政“的概念。政治上“尊贤使能,俊杰在位”,经济上“市廛而不征“、“关讥而不征”、“耕者助而不税”、“廛无夫里之布”,便能成为无敌于天下者之天吏,受万民敬仰与爱戴。其次,君王需要有不忍人之心才能行不忍人之政。什么是不忍人之心呢?当一个小孩子将要掉到井里去时,我们心中生发的恻隐之心便是不忍人之心了。再者,具备恻隐、羞恶、辞让、是非四心,发之于仁、义、礼、智四端,是一个艰难但是值得追求的目标,如果不能做到,父母的赡养或许都成问题,若是做到了,便足以安定四海。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阻挡人们去行仁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人们仍不行仁,就是不智。

陆教授还和大家讨论了“求善”的问题。求善有三种境界:一是闻过则喜,二为闻过则感谢,三则是与人为善。通过求善的方式来实现友善,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吻合的,可见时代虽变,精神核心是不变的。最后,陆教授以“伯夷隘,柳下惠不恭,隘与不恭,君子不由也”劝诫大家做人不要太狭隘,也不要太随意,学会于世俗之中取中庸之道。

  韩鹏杰教授和陆卫明教授深入简出的讲解使大家与经典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同学们积极响应,提出了许多自己的见解,小小的研读间里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时间是会流逝的,这一瞬间为读书产生的激情却是永恒。

上一条:今朝寒食了,又是一年春〡清明纪念彭康老校长
下一条:崇实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召开支部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