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女神们,节日快乐!
日期:2019-03-13

她们,耕耘在世界的每一处角落。

她们,挥洒了青春的每一滴汗水。

她们,散发着身体的每一份光热。

今天,是属于她们的节日。

她们,是永恒的女神。

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女性

Tips:妇女节与女生节

今天是3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其全称是“联合国妇女权益和国际和平日”,在中国又称“国际妇女节”、“三八节”和“三八妇女节”。从190938日,美国芝加哥妇女争取“男女平等”游行集会以来,至今已走过了百余年历程。中国妇女和世界各国妇女一样,都为国家独立、解放、革命、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和牺牲。1911年的38日为第一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在不同的地区,庆祝的重点有所不同,从普通的庆祝对女性的尊重、庆祝对女性的爱到庆祝女性在经济、政治及社会领域的成就。

37日,女生节,起源于20世纪80年代末,一般定义在37日这一天,三八妇女节前一天,是一个关爱女生、展现高校女生风采的节日,通过开展高品位、高格调的人文活动,引导女生关注自身思想素质、道德修养、文化内涵、业务能力、心理健康的活动,是高校校园趣味文化的代表之一。

崇实书院的节日氛围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独立自主的社会氛围趋于浓厚,一大批杰出女性纷纷涌现,她们用自身的点滴行动诠释着“西迁精神”的内涵。她们或而婉约、或而刚烈,或而蛾眉粉黛,或而淡妆素裹,都是打上新时代烙印的时代新人。在崇实书院,同样也有着这样一批优秀的女生代表。



高雅

高雅,崇实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51班班长,同时兼任崇实书院党总支宣传委员、校浪潮工作室总负责人和校广电中心播音员。工作上一丝不苟的她在学习上同样出类拔萃。她曾荣获第一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思政之星”,是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奖人,被保研至中共中央党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传承西迁精神”是她一直以来的信条。

总有那么一刻,让人铭记于心;总有那么一瞬,让人潸然落泪。在带领蓝田县小学生进行校园游志愿活动后,她曾在深夜接到孩子的倾诉电话;在微宣讲中,她目睹了基层里年过半百的干部拿着《梁家河》朴实提问还埋头做好笔记;在诗经中外学生活动中,她兴奋于外国友人对马理论的极大兴趣和发表的深思独见……在崇实书院百人明星活动中被评为“爱国STAR”的高雅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典范,她始终为大家传递温暖,提供正能量,靠自身力量推动传承西迁精神。



王荟晅

现以专业综排第一保研至本校管理学院的王荟晅是崇实书院装控51班学生,拥有金融学双学位,担任心理学协会第15届会长的她,还是2016-2017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朋辈咨询员,也是公益创业团队云观医疗公益团队公益事业部总监。在崇实书院第四季百人明星中被评为“公益之星”。

“公益”是她凝注心血的地方,也是让更多的人扬梦起航的地方。王荟晅在20179月至20189月担任云观医疗公益团队公益事业部总监。201810月,她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对她来说,每天创新一点点就是在走向领先。



张景媛

张景媛,社会学61班学生,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副团长,在崇实书院第四季百人明星中被评为“文艺之星”。

美丽端庄的张景媛不仅在崇实书院晚会上担任主持,还在Dorahacks黑客马拉松西安春秋季、读书会、朗诵会、交大之星上施展自己的主持才华。她在《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中饰演女主角牛桂花,在《百岁情书》中饰演女主角百岁,还在2018年出演校园心理情景剧《钥匙》。参加省委教工委“陕西高校第三届校园心理剧展评”和“陕西高校心理育人百佳微视优秀成果推展”的她总是有条不紊地完成各类表演。在她心中,“大我”总是胜过“小我”,若说我们可以通过一朵浪花看到整片大海,那她,就是那朵引领我们看到蔚蓝大海的浪花。



左欣然

左欣然,崇实书院汉语言61班学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被评为崇实书院第四季百人明星“阅读之星”。

腹有诗书气自华,酷爱阅读的左欣然在2年内阅读超过140本书,形成近80页读书笔记。她的《谁谓荼苦 其甘如荠》经西迁精神读书会公众号发表,引起我们对关于西迁精神中“艰苦创业”的深刻理解的关注。她不仅将西迁精神理解为字面上的16个字,更是通过论文等形式将其弘扬的行为值得我们的点赞。


蒋雪莹

蒋雪莹,金禾51班学生,被评为崇实书院第四季百人明星“乐观之星”。

荣获多项奖学金的蒋雪莹,有着丰富的学习实践经历。201601月,她于肯尼亚内罗毕参加国际志愿项目“Tofauti on the Move”,一个月的时间待在内罗毕市中的贫民窟基贝拉内支教;2015年暑假,她于河南郑州市十一中学举办国际志愿项目“幸福微梦想”并担任课堂翻译;20151月,她在陕西延安下寺湾县下寺湾中学举办时长两周的国际志愿项目“幸福微梦想”;20159月至20176月她担任西交学生通讯社外事部部长,负责外国访问学者、专家的采访与接待工作。用西迁精神具体内容中的“无私奉献”形容她再不为过。同时蒋雪莹在科研方面也响应落实西迁精神,勇于创新,开拓进取,是杰出的创新型人才。

西迁精神犹如阳光,是普照万物的光辉。这些传承了西迁精神的优秀女性,无一例外都拥有洋溢在脸庞上的自信、充盈在心底里的善良、融入进血液里的骨气、镌刻进生命里的坚强,并将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前进的方向。

女神们,节日快乐!

上一条:【党建】崇实书院总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 通过修订版《崇实书院党员考核办法》
下一条:我是新传人 | 张景媛:不文艺青年的文艺生活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