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我是新传人 | 张景媛:不文艺青年的文艺生活
日期:2019-03-13

张景媛,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副团长、《追忆西迁年华——向西而歌》女主角牛桂花三代目、话剧《百岁情书》女主角百岁扮演者、主持团成员、欧莱雅校园创想家、华为校园大使。曾获“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国赛银奖、陕西省求职大赛优秀奖、崇实书院“文艺之星”称号等。

“我从来不是一个文青,却没想到过得如此‘文艺范儿’。”回顾自己的大学生活,张景媛这样评价。初入大学校门,陌生的环境让这个18岁的女孩感到既新奇又胆怯,没有主持经验的她在看到招新宣传单的时候第一时间选择了逃避。然而,机会总是为“有心人”准备的,参加话剧团面试的时候,她被一位学长介绍进入主持团,“业余”的艺术生活也从那个傍晚开始了。

“对于‘说话’的热爱,是骨子里的。”她不止一次对别人这样讲。每当主持团任务通知群响起的时候,张景媛总是第一时间报名,积极参加各类主持活动。然而“不专业”的她也经常会碰壁,活动太大自己无法胜任、背好了台词又临时换人、被别人批评不适合正式场合的主持活动…面对困难与质疑,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咬牙坚持,在私底下花了更多的时间去学习播音主持课程,看电视时总是不自觉地跟着央视“名嘴”学习,她下定决心要用实力证明自己。只要坚持,就有收获。从七八个人聆听的读书会到近千人观看的迎新晚会,景媛一步步证明了自己,无数次挑灯写稿、深夜改词、串词背词,她总是不知疲倦,乐在其中。在她看来,在聚光灯下证明自己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对生活和舞台的全新理解。

出演《百岁情书》女主角百岁时,为了呈现真情实感的哭戏,张景媛将自己置于主人公的情景中,还逼着自己回想痛苦的经历,观众被感动了,台下坐着的男生都擦起了眼泪。能主演《西迁》话剧对于她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她在剧中扮演女主角牛桂花。“既然被信任就不能辜负”,她参演了五场,每每回忆起排练的日日夜夜都觉得虽然苦,却无比幸福。在那里真的拥有了一种叫做“革命友谊”的情感,那些人、那些一起表演的画面,都值得永远骄傲。西迁精神以这样的形式在她的心里深深扎根,每提及校史、提及西迁,她觉得自己像个亲历者,有义务向别人讲述这些历史,传承这伟大的精神。

在交大的两年半时间里,景媛主持朗诵访谈活动60余场,编排和表演话剧小品10余次。想一想,每一次表演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都有一群可爱的、分享同样的喜怒哀乐的人。对她来说,不仅是在大学生活中,在整个人生,都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

在舞台上展现着他人的人生,在生活中撰写着自己的篇章,张景媛从来都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女孩,“不用去羡慕别人的生活,只要活出自我就好。重要的不是你要做什么,而是你想做什么。不是文青也可以拥有文艺的生活,兴趣才是最大的驱动力。”张景媛如是说。

上一条:女神们,节日快乐!
下一条:崇实书院经典品读会:跟随大师足迹,体悟先贤巨著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