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经典品读会:跟随大师足迹,体悟先贤巨著
日期:2019-03-13

3月6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本学期第二次经典品读会在崇实书院顺利举行,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前来,在人文学院韩鹏杰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的带领下,共读《孟子》与《道德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韩鹏杰教授为我们解读了《道德经》中道经的最后四章。第三十四章开头一句“大道汜兮”,大道无处不在,生成万物,却“功成不名”,不居功自傲;“衣养万物”,泽披苍生,但不把自己当成主宰,“长而不宰”、“利而不害”、“万物归焉而不为主”,我们做人也应该这样,“常无欲”,在日常生活中不张扬炫耀。韩老师讲道,老子总是先说“有为”,再说如何保持一种“无为”的态度。第三十六章中,韩老师提到,我们要对形势有适当的认识,懂得示弱,“哀兵胜之”,被同情的一方、站在正义的一方最终会胜利。在这一章中,韩老师还着重解释了鱼和国之重器的形象:孟子想要通过“鱼不可脱与渊”来说明任何力量都是有边界的,“国之重器”要懂得韬晦、隐藏宝剑的光芒,因为想要毁掉一件事物,必先使其虚高于上。

陆卫明教授继续为大家解读《孟子·梁惠王下》,其中主要涉及到孟子的仁政思想。陆老师借此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常见的辩论技巧:通过概念界定,抢占制高点,反败为胜,孟子就利用这种方法界定了君和一夫的区别。陆老师还提到儒家一贯推崇精英政治,贤人治国,专人治国,这是其仁政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陆老师还为我们辨析了一些《孟子》中被今人误解的成语意思,例如出尔反尔原指你怎样对待别人,他人就会如何对待你,愚不可及原本是形容智者的聪慧。陆老师围绕文本拓展的这些知识润物无声地滋养了大家的文化修养,也使大家认识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悠远魅力。

读书会结束后,大家聚集在老师们周围,踊跃提问,并相互分享感触,都感到受益匪浅,人群许久方散。

 

 

上一条:我是新传人 | 张景媛:不文艺青年的文艺生活
下一条:西迁新传人,劳动最光荣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