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西迁新传人,劳动最光荣
日期:2019-03-06

走出崇实学雷锋 拂拭尘埃忆先贤

每天漫步校园,你可曾留意自己经过多少位“大人物”的身畔?这些“大人物”的背后,又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这个暖风拂面的日子里,崇实学子正在用一次特殊的活动:学雷锋,忆先贤。

3月4日下午,四十余名崇实学子走进校园,探访坐落其中的九尊交大先辈塑像。通过擦拭先贤雕塑,了解先贤故事,同时为美化校园进献自己的力量。近期,学子们将融入交大历史的九位先贤故事整理与宣讲 ,在实践中追忆历史,致敬英灵。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这是雷锋一生的真实写照。在当下,传承雷锋精神,不仅限于要求我们做好事,更多的则是号召我们以服务社会的态度和发现问题的慧眼,去做实事。只有打破刻板认知,把雷锋精神真正融入到生活实践当中,才能让“雷锋”永不离开。


象牙塔里学本领 青春驿站展青春

2018年11月18日,微风不燥,迎着清晨的暖阳,崇实学子动身前往新城区团委“青春驿站”,等待他们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同学们带领孩子玩转魔方,探索彩色方块之中的奥秘,仿佛回到童年,也笑得像个孩子。

“三,二,一,安静“,孩子们坐好后,志愿者播放了一个关于魔方的视频,并鼓励孩子们发挥想象力,描绘自己看到的世界,成功激起了他们对魔方的兴趣。同学们耐心陪伴,亲身指导,去到孩子们的身边,蹲下来手把手教他们玩魔方,并穿插视频演示,终于教会了孩子们拼一面和十字一层。志愿者同时联系实际,教育小朋友少接触电子游戏,多玩玩魔方等益智玩具,向他们解释了魔方能够带来的益处,教导他们坚信虽然学习魔方很难,但在大哥哥们的帮助下,努力终能成功。

自2018年10月起,崇实书院团工委联合新城区团委共同开展“青春驿站幼儿园”志愿服务项目,迄今已组织5次活动。志愿者们发挥专业优势,将知识带进幼儿园,在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给予更多陪伴与呵护。


换种方式做公益 网络传播新风尚

“公益”并不仅有这一种选择。作为还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如何利用自身的优势,依靠仅有的能力去做公益?崇实爱心社给出了一个回答。

大学生是时代的标杆,通过每个人的微小的行动,逐渐去感染周围的人群,一点点去填补周围环境中曾被我们忽视的“缺口”。这样的公益根本不会陷入钱力有限、物力不足的困扰,人人都可以随时行动。换了一种方式来理解“公益”这两个字,很简单却也很明确,“大家一同来做有意义的事。”通过改变身边存在的那些不好的行为和习惯,以举手之劳去改变不好的现状,从而唤起周围人群乃至整个社会的自觉。

崇实爱心社制作《崇实·重拾》系列微公益短片,定时对学校以及社会不利于我们生活环境、身心健康和社会正能量的现象进行拍摄并予以纠正,目前正在积极开展第二期拍摄。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呼吁,从而进行一种精神引领和影响。“重拾”取崇实谐音,意在呼吁人们能重新拾起初心,公益的力量不仅仅在于帮助和服务需要的人,更在于提升我们所有人的道德素质,不断改掉身上的不正之行,重新寻回属于自己心中的一片净土。

西迁新传人,劳动最光荣。崇实书院将以推进拓展实践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自然参与到劳动中,切实增强团结互助的团队精神和爱国爱校意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上一条:崇实书院经典品读会:跟随大师足迹,体悟先贤巨著
下一条:崇实书院师生热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