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师生热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9-03-06

3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崇实书院组织师生代表集中学习,观看会议直播。

李克强总理首先回顾了2018年的工作,随后对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去向做了进一步说明,最后部署了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激励全体代表在新的一年里迎难而上,开拓进取,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直播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展开讨论。

院务副主任张丹谈到,建国70周年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节点,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不忘初心是我们前进的方向,崇实书院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西迁精神,高举四面旗帜,推进“四个一百”育人行动,在本年度工作中,书院将继续紧抓党建质量提升、辅导员队伍建设、团学组织改革等重点工作,为把学生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西迁精神新传人而奋斗。

张楠副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将过去一年的成就与不足展示给全国人民,同时也对2019年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新要求。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诸多青年红利,“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高职院校大规模扩招100万人”“推动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发展‘互联网+’教育”“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等工作目标将有利于改善广大青年群体学习、就业环境,为高校思政和心理教育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

党总支秘书李文武表示,总理在报告中回顾了2018年我国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各方面的成就。2019年,政府工作将在税收、社保、就业、消费、科技等方面着力。高校辅导员更为关注的内容是科技发展、人才队伍培养与建设。“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提升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为社会与国家培养更为优质的人才,推动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是目前大学工作的重点,辅导员应努力配合政策要求,做好学生的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做好学生的领路人。

新媒体61班的李彤钰谈到,报告中,一个个数据振奋人心。2018年,我国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需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在1500万以上……数说中国的背后,是前行,是飞跃,更是坚守,是初心不改。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承先人之志,必继往开来,我辈青年,定当以此自勉,以青春投入伟大建设,不负时代之邀。

汉语言T61班的刘润硕感慨,作为大学生我们要立足新起点,抓住新机遇,尤需多谋创新之举。为新时代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我们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大团结大联合。汇众智、凝共识、聚群力,不断扩大团结面,汇聚起共襄伟业、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马理论51班的高雅表示,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因此两会意义非凡。此前,人民网做过2019年两会调查,选出了18个热词,正风反腐、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保障位居前三位,教育改革、健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生态环保分列四到十位。从排名可以看出今年的两会或许在政治领域有较大的动作,核心的要点仍是反腐和依法治国。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也需要政治制度的逐渐完善,此次两会是否能最终讨论出合适的推行措施,我们拭目以待。

讨论结束后,教工党支部全体成员还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做好违规收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两个重要文件,从制度上规定了重大事项请示原则,从思想上明确了高校正风反腐的严格要求。两会期间,崇实书院将持续关注热点议题,积极组织师生学习两会精神,与时代同行。

上一条:西迁新传人,劳动最光荣
下一条:3月校园讲座预告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