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随名师脚步,继往圣绝学
日期:2018-12-17

12月13日晚,西迁精神读书会第29期暨学硕博贯通式深度读书会在崇实书院举行,陆卫明教授与韩鹏杰教授为师生们答疑解惑、传释绝学,讲授《孟子》与《道德经》的奥妙。

陆卫明教授首先解读了前次读书会遗留下来的问题:“收其放心”中的“放心”应该如何理解,陆老师从哲学的角度进行了阐释,“收其放心”也就是坚守初心,让本性与天道合一。随后与大家一起交流《孟子》第一章梁惠王章句上,并且采用了把握关键句的方法来帮助大家理解,其中还提到了这一章中的中国古代生态伦理思想,并且认为这种可持续发展思想一直蕴含于中国传统文化之中。除了对于内容的具体解读之外,陆老师还引导大家关注并尝试借鉴孟子在论述过程中采用的类比等辩论术技巧。

韩鹏杰教授从《道德经》第十八章讲起,提到老子认为治理国家百姓几种等级的规范,其中以道、德为最高,仁、义次之,以礼、法治国为最末。对于第十九章中的“绝圣弃智”、“绝仁弃义”,韩老师解释道这一部分被后人所篡改以攻击儒家学说,其原文应为“绝圣弃辩”、“绝伪弃虑”。第二十章中老子所谓“俗人昭昭,我独昏昏;俗人察察,我独闷闷”即大智若愚,第二十一章中老子解释了何谓“道”,“道”于恍惚之间,但我们却可以在历史之中发现它规律性的存在。第二十二章中韩老师讲到,佛教有“四无”,《道德经》中也有“四不”:不自见、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曲则全”,这也正是道家“无为”的思想:“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上一条:经典以阅读,书香溢交大
下一条:清新雅致之室,同心同德之风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