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多举措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日期:2018-12-17

近日,崇实书院搭建“学校-书院-班级-宿舍”四级体系,依托心理健康月各类主题活动,多举措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2月12日下午,崇实书院举办宿舍长培训会,邀请到了副教授张楠,主讲题为《当我们在讨论宿舍人际关系的时候,我们到底需要明白些什么?》的宿舍人际关系培训。培训伊始,张楠老师询问了同学们成为舍长的原因和契机,并对其进行了归类分析,强调了舍长在宿舍关系中的重要作用。随后,她展示了宿舍关系中常见的十种问题,包括生活习惯不同、三观不一致、孤立沉默等关系困境。在展示中,她以身边人、身边事进行举例讲解,引导同学们发现宿舍关系中的隐藏问题。培训最后,张楠老师为同学们处理宿舍关系提供了很多建议:1.舍友可以是朋友,也可以不是。2.不要做问题的批评者,做问题的解决者。3.多做好的小事情,少说空的大道理。4.室友之间有和有分,在矛盾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分开也是一种选择。

为不断完善二级心理辅导站的设备建设,崇实书院近期采购了心理沙盘等系列教育工具,并邀请心理咨询中心闫琼老师为书院全体辅导员和兼职辅导员开展相关培训和团体辅导。活动开始时,闫琼老师简要介绍了沙盘游戏的规则:1.参与人员按顺序纵向排好,循环轮流选取物品摆在沙盘上。2.由于沙盘游戏是潜意识在行为上的反映,所以活动中不许说话避免干扰。3.选取完毕后举手示意,该人员停止游戏,其他人员继续,直到所有人员选取完毕,游戏结束。选取完毕后,闫琼老师逐一分析每位辅导员选取了什么物品以及这样选取的理由,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发现每个人所表达出的内心世界有很大区别。对每位辅导员选取的模具以及摆放的位置,闫琼老师耐心询问引导,启发参与者进行自我探索,帮助参与者发现平时不曾注意到的性格特点。此次开展辅导员沙盘游戏培训,将会使趣味盎然的心境捕捉工具“沙盘游戏”走入书院的心理教育创新实践之中,帮助教师和学生了解自己的内心世界,获得心灵的成长。

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以多样的形式吸引大学生参与心理健康相关活动,崇实书院积极组织2018级新生班级参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届心理主题班会大赛”,覆盖70%以上新生,共计提交8份参赛作品,达到了传播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心理素养的目标。

据悉,崇实书院还将在近期持续推进心理委员培训工作,邀请获得首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称号的谢逸飞同学为书院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主题讲座,分享工作经验。

未来,崇实书院仍将不断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机制建设,依托校心理咨询中心,扎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引领;完善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建设,开展知心谈话、学生适应性团体辅导等工作;指导新生宿舍长、心理委员的选拔、培训与辅导,并以此为基础,加强心理健康工作自身建设,多举措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上一条:清新雅致之室,同心同德之风
下一条:崇实书院联合校医院共同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