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院动态 >> 正文
崇实书院联合校医院共同举办“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
日期:2018-12-17

12月12日下午,由西安市中医药管理局发起的2018年“西安市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暨“中医药文化进学校”活动在崇实书院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崇实书院、校医院共同承办,邀请到西安市中医医院门诊办主任、主任医师刘文江为师生们讲解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

讲座伊始,刘文江老师以我们熟知的《千金要方》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讲解中医药文化。刘老师首先抛出了一个谜语,“肉如玉环汤似浆,五味和中适口尝。辣油红润晶如珠,腥味尽除满口香”,用美食葫芦头勾起大家的好奇心。葫芦头是传统的中原美食,早年间又被称为“煎白肠”,其主要成分是猪肠肚。但当时的葫芦头存在着处理上的一些困境,味道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孙思邈食后为老板提出了解决方案:肠属金,肚属土,应该用西大香、上元桂、汉阴椒等配料辅之加以改善口味。老板听取意见后果然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直至今日葫芦头仍是陕西的代表美食之一。


介绍完孙思邈的生平之后,刘文江老师对《千金要方》中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述。“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千金要方》是我国重要的中医药学的发展成果,对中医文化产生了深刻影响。历代领导人也对中医十分重视,高度肯定了中医的价值和意义。

紧接着,老师对中医文化进行了系统的介绍。从“以文教化”的文化内涵,到东方的本体论“气一元论”,再到中医学理论体系的三大特点——整体观念、辨证论治、三因质疑,老师都进行了生动的展示。老师还对中医中的重要概念进行了拆分讲解:精是生命的本原物质,先身而生;气是维持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精气构成了宇宙本原、是天地万物相互联系的中介、天地精气化生为人。阴阳是古代哲学概念,向日为阳、背日为阴;阴阳两者对立统一、互根互用、交感互藏、消长转化、自和平衡。五行包涵演变过程的五种基本动态,五行之间相生相克、制化胜复、相乘相侮、母子相及。以上三种理论都是中医诊断治疗的指导思想和哲学基础,对中医的发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上一条:崇实书院多举措推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下一条:崇实书院依托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崇实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扫描二维码